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穩固財源 保險和公務預算可合併

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正式實施,內容涵蓋長照服務、人員管理、機構管理、受照護者權益保障、服務發展獎勵措施等。(記者羅沛德攝)

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正式實施,內容涵蓋長照服務、人員管理、機構管理、受照護者權益保障、服務發展獎勵措施等。(記者羅沛德攝)

2017/07/03 06:00

記者吳亮儀/專題報導

為發展長照,菸稅與遺贈稅估計每年可挹注三百億,但長照界對於財源穩定性仍感憂心。據衛福部推估,前四年每年約可有四百億基金投入,應沒問題,但人口持續老化、服務量擴大,後期一年則需七百多億,經費恐不夠,仍須未雨綢繆。

老化速度快 經費恐不夠

人口老化速度聲聲催,二○二一年失能人口將達八十九萬,二○三一年上看一百二十萬,其中,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占比,也從六十二萬提高至九十五萬。

過去長照十年計畫,符合服務資格的對象五十一萬,但實際服務人數到二○一六年才逾二十萬人,今年長照2.0服務對象要擴大到七十三萬,服務涵蓋率若能破五成,實際服務量約三十八萬,恐仍無法趕上高齡人口老化速度。

依衛福部長照白皮書估計,今年花費約一百六十多億,但十年後的二○二六年,一年就需花費約七三六億。目前長照2.0基金財源除了公務預算較固定外,其他菸稅、遺贈稅及利息和外界捐贈等,皆非穩定收入。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認為,現在長照產業尚未達經濟規模,但隨著使用者變多,政府可能需進一步考慮另推「保險制」,公務預算則持續補助部分。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以長照2.0可服務對象範圍來看,目前涵蓋率還不到三分之一,十年後七百多億年度預算極可能不夠用,長照未來最好走向「多元財源」,像日本是保險和公務預算合併,過去政府常把兩者切開討論,但其實可一起討論,只要配套措施和法規做好即可。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長照基金當年用不完不用繳回國庫,可持續滾存,以支應後期開銷,未來也不排除增加更多稅收項目或改走長照保險,將隨時廣徵意見再作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