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縮小機構參與長照 如何廣佈資源?

圖為日間安養機構照護員以遊戲方式與長者同樂。(記者羅沛德攝)

圖為日間安養機構照護員以遊戲方式與長者同樂。(記者羅沛德攝)

2017/07/03 06:00

記者林惠琴/專題報導

「長期照顧服務法」公布,小型私立機構不滿聲浪未止,原本要求現行業者也要法人化,目前雖修法暫時解套,但仍有社福人士質疑,政府大喊要廣佈資源,另一方面卻限縮小型機構參與長照,未能妥善利用現有資源,且一味發展社區化,也忽視部分民眾、重症家屬對於住宿型機構的需求。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表示,目前對私立小型機構參與長照2.0存有諸多限制,例如要求提供服務要利用現有以外空間、需與政府有委託合作經驗等,但服務空間明明可彈性調整,又不是時時爆滿,直呼設相關門檻不合理。

以目前含護理之家在內的私立小型機構約一千五百家計算,若可以納入長照2.0,立刻就多出上千個具備專業人員的據點,提供健康促進、共餐等服務,讓私立小型機構也可以走入社區,每家只要照顧十人,就能提供至少一萬五千人的服務量,不懂為何政府不能好好利用?

彰化縣長照協會理事長楊靜薰則認為,雖然現存私立小型機構不必強制法人化,但未來只要擴充、遷移仍須法人化,恐會影響相關機構發展意願,目前醫院法人化還有設定兩百病床的目標,但長照機構不管規模通通要法人化,已向主管機關反映至少設定一百床或合理門檻。

楊靜薰也批評,國內發展長照一味要學習國外走向社區化,因此補助都給居家服務等項目,卻忽視有些家庭會將失能者送到住宿型機構,主因重症照顧不易,否則一個月支出兩、三萬元,負擔其實很重,但政府大多鼓勵在家照護,難道要上班家屬辭去工作照顧?應更考量家屬心聲,尤其中南部長照仍以住宿型機構為主,政策應視實況思考並再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