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型重機上國道有望 獲1年觀察期

大型重型機車日前集結凱道,爭取國道路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大型重型機車日前集結凱道,爭取國道路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7/04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紅牌(排氣量五百五十西西以上)重機騎士爭取道路平權多年,七月一日更發動全國車友「遍地開花」、騎上國道。交通部昨天找來相關單位、團體協商四小時後,初步規劃就重機的安全、行為及秩序三項指標,進行一年的觀察,評估路段為國三甲及台六十四線,納入小型車等對象做比較,若觀察過關、最快明年十月就可試辦重機上橫向國道。

若觀察過關 最快明年10月試辦上橫向國道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將成立由公部門、專家學者及重機團體代表組成的檢核專案小組,預計今年七月至明年六月底進行重機行駛國三甲及台六十四線的一年觀察,由高公局定期抽查沿線監視錄影,每季檢核一次,結果將於公共平台揭露給社會檢視。

路政司說明,所謂「安全」指標是交通事故死傷件數,「秩序」則是交通違規舉發案件,「行為」則是抽查違規行為,如鑽車縫、同車道併駛、違規使用路肩、未依規定變換車道。達標門檻也會由檢核小組討論訂定。

中華民國大型重機全促會理事長洪宗寶表示,過去重機在國三甲及快速道路行駛都是安全的,一年觀察期太長,應縮短到半年、從明年元旦起開始試辦。他並強調,重點應該是告訴重機騎士有哪些潛在的危險,進一步做安全宣導,不要拿少數駕駛的行為來限制多數人的路權。

祁文中則說,國道是公共財,仍有相當多用路人對重機上國道有疑慮。要提高社會接受度,未來會督同高公局及相關單位共同檢視重機騎乘環境,加強教育駕駛行為規範,納入駕訓班或道安監理教材內容,盡量減少可能發生的安全疑慮。

高公局曾在去年十二月十日及今年二月十一日,各擇兩小時在國三甲觀察車輛違規行為。昨公佈結果顯示,大型重機的違規率都最高。十二月十日,小型車違規率五.六%,大型車三.七一%,大型重機十五.三八%。二月十一日,小型車違規率九.六六%,大型車三.二五%,大型重機違規率二十三.五%。重機主要違規樣態,包括未保持安全車距、未依規定變換車道等。高公局過去幾次民調則顯示,對於重機上國道,反對比率都高於贊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