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過敏只發生在秋冬? 夏天3行為也會誘發

2017/07/06 06:00

醫師指出,天氣熱愛吃冰,冷熱快速交替容易引發刺激,造成過敏症狀。(醫師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誤以為過敏只發生在秋冬,與夏季無關,不過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臨床上秋冬過敏就診人數較多,但夏天裡有3項NG行為,可能導致過敏症狀日益嚴重,甚至埋下秋冬過敏症狀爆發的導火線。

3項NG行為包含:「冷氣冰品不離身」、「環境不清惹塵蟎」、「隱性過敏發炎不理睬」等。

陳欣湄指出,天氣炎熱,很多人喜愛吃冰消暑,吹冷氣降溫,但頻繁如此,冷熱快速交替,容易造成冷刺激,進而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鼻過敏症狀。

其次,塵蟎仰賴食用人體的皮脂分泌物或角質維生,而夏季高溫潮濕,加上人體流汗,更容易導致棉被上的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大量孳生,若維持與秋冬同樣頻率清潔寢具,未加強清理,恐難斷絕過敏症狀。

需注意的是,夏天過敏症狀通常較不明顯,患者可能僅出現鼻子癢、打噴嚏等,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因此多數人會選擇忍耐一下而不理會,然而當身體長期處於隱性發炎狀態,容易讓免疫系統傾向過度反應,可能增加過敏反應的次數,甚至加重過敏的嚴重性。

陳欣湄解釋,若過敏民眾欲降低過敏發作頻率,應該從症狀較和緩的夏季開始著手,降低發炎頻率、調整體質,提前預防秋冬過敏症狀大發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顏宏融也說,過敏的人多是虛寒性體質,通常體內正氣不足,中醫的「正氣」與西醫的「免疫力」為相同概念。中醫治療過敏也採「冬病夏治」理論,若能趁一年中最酷熱、陽氣最旺的三伏天期間,讓身體益氣固表、溫經通絡,即可為人體補充元氣,進而避免秋冬過敏嚴重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