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今年首例 51歲男染「日本腦炎」

2017/07/06 06:00

三斑家蚊是日本腦炎主要的傳染媒介。(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國內新增1例日本腦炎病例,為彰化縣今年首例。

患者是一名51歲男性,6月26日至27日陸續出現身體不適、發燒、嘔吐及腹瀉等症狀,28日因頭暈、嗜睡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並於7月4日確認感染日本腦炎;目前意識清楚,住院治療中,同住及工作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根據疾管署資料,衛生單位調查發現,該名個案無相關疫苗接種史,潛伏期間活動以工作及居住地為主,但距離工作地500公尺處有豬舍,住家周邊500公尺內也有水稻田與鴿舍。

三斑家蚊為台灣日本腦炎主要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患者感染後大多無症狀,少部分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情形,嚴重則可能出現急性腦炎、精神、神經性後遺症,甚至死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水稻田、豬舍等高風險環境,或是自覺有感染風險的民眾,可至衛福部部立醫院等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疫苗,並呼籲儘量避免於黃昏、黎明等病媒蚊吸血高峰,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則應穿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以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共9例日本腦炎,包含高雄市3例,屏東縣2例,台南市、新北市、嘉義縣與彰化縣各1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