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訊號不穩頻出包 改系統估要80億

機捷號誌系統是透過無線電傳輸來控制列車,並以基地台、中繼站的「天線系統」發送訊號,全國只有機捷使用這套系統,也是繼英國、中國後,全球第三個使用的國家。(記者陳昀攝)

機捷號誌系統是透過無線電傳輸來控制列車,並以基地台、中繼站的「天線系統」發送訊號,全國只有機捷使用這套系統,也是繼英國、中國後,全球第三個使用的國家。(記者陳昀攝)

2017/07/07 06:00

〔記者陳昀、鄭瑋奇/綜合報導〕桃園機場捷運三月正式營運初期,曾因無線電號誌系統訊號微弱導致列車嚴重誤點,昨又因意外撞擊,導致電力設備損壞,全線一度停擺。雖此次出狀況的是電力設備,而非號誌系統,但外界擔心,機捷號誌系統採無線電傳輸訊號,容易因外在環境如打雷、下雨及建築物遮蔽,影響傳訊,危及機捷安全。

桃捷公司總經理陳凱凌表示,昨日是因電纜被撞擊後產生火花、造成跳電,發生異常的是提供車輛電力的第三軌電力系統,並非號誌系統。

目前國內軌道傳訊系統主要分為光纖漏波電纜傳訊跟無線電傳訊,兩者主要差異是漏波電纜需要鋪設電纜,建置及維護成本較高;不過,電纜傳訊穩定度較高,不像無線電傳訊會受外在環境與氣候影響。

目前台鐵及台北捷運的重運量路線都是使用電纜傳訊,文湖線及機場捷運則是使用無線電傳訊。高鐵局表示,當初文湖線剛通車時也常發生類似問題,後來逐漸改善,現在幾乎沒再發生過嚴重異常。

桃捷董事長劉坤億說,機場捷運通車之前,因為訊號不穩定曾發生滑軌、緊急煞車等問題,也與高鐵局商討過是否改用有線傳輸號誌系統,但後來西門子公司已改善且通過穩定性測試。

陳凱凌說,通車後若全面撤換號誌系統,乘客便利性、經費等各層面影響極大,將朝兩個方向努力,第一是找出精進方案,逐一調校、改善可能影響因素及軟硬體,估約需花費十五億至二十億元;第二是強化備援系統,例如增加漏波電纜傳訊為備援系統,但估計需花費五十億元,若再加上機捷延伸的A22、A23車站,全線經費最高估八十億元。

高鐵局指出,機場捷運才營運四個月,如果通車後一年,機捷可用度、穩定度、可維修度仍達不到驗收標準,且無法再改善,廠商應會考量是否更改為電纜傳訊。不過,機捷通車至今,這些指標都符合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