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斷牙只能做假的? 醫師︰有機會接回

2017/07/07 06:00

▲斷齒有機會接回舊齒,不一定需要植牙。(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

「牙齒斷了,只能做假牙或是植牙啦!」「斷那麼少,不用理它」許多人可能因意外弄斷牙齒,坊間謠傳,只要斷牙就一定得做假牙或是植牙,但醫師表示,只要在第一時間留住掉下來的牙齒並妥善保存,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固定回原來的位置,且患者的年齡完全不受限制。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賴曉錞表示,牙齒撞落後,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找回斷牙、保持潮濕,例如鮮奶、生理食鹽水或清水都是適合存放牙齒的液體;若找不到保存溶液,而牙齒表面是清潔時,也可含在嘴中,以口水保持牙齒潮濕,再到醫院請醫師評估治療方式。

不過,若是牙齒脫落後保存不當、脫落時間過長、表面受損嚴重等,可能在追蹤的過程就需要做根管治療,甚至因為後續牙根發炎嚴重,需要拔除。

賴曉錞強調,牙齒保存妥善雖有很高的機會可以接回,但也需視斷裂情況而定。牙齒撞傷分成兩種,一種是整顆牙齒完整脫落,掉出齒槽骨,另一種是牙齒斷掉一部分,一部分還在口內。

整顆牙齒脫落,會因為掉落口腔外的時間長短及脫落牙齒的保存方式,讓治療方式和結果不同;牙齒斷裂,則視斷裂的情況和牙周韌帶是否受傷,來決定治療方式。

若牙齒斷裂至牙根,通常建議拔除,後續製作假牙;若是牙齒經撞擊後會搖、或位置改變,表示牙周韌帶受傷,須將牙齒用鋼線固定一至兩星期,並視情況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牙齒斷裂處則視範圍大小決定製作牙套或直接填補樹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