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夜間無人車站 擴大實施

台鐵各級車站表(計228站)

台鐵各級車站表(計228站)

2017/07/08 06:00

日間派人夜間不派人 10月起新增12車站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全國二百二十八個車站,目前已有四十四個是無人站,台鐵局長鹿潔身昨日表示,台鐵將擴大實施「夜間無人車站」制度,要求月底前全國各站檢討晚間十點到清晨六點的人力運用,若該時段旅客量偏低,會朝「日間派人,夜間不派人」的服務方式規劃,初步統計將新增十二個夜間無人車站,預計十月一日上路。

全台228車站 已44個無人站

台鐵運務處處長張錦松表示,車站變成無人招呼站,主要是時代變遷,車站周邊經濟環境改變、產業外移,導致各車站業務量越來越「清淡」,有時甚至一整天旅客數不到一百人,加上許多車站都設有電子票證感應裝置,使用率已高達六成,人力需求越來越少。

電子票證使用率 高達6成

而台鐵人力吃緊,隨著一例一休上路,情況更嚴重。台鐵產工就表示,新竹站日前未經女性站員同意,逕派女性站員獨自在外站值大夜班。若發生任何犯罪情事,該站主管能承擔得起?

人力吃緊 女員工獨值大夜班

對此事件,台鐵澄清,平常會優先派男性員工值夜班,但適逢高普考,許多男性員工請假報考,才會由女性員工值班,基於兩性平權,女生也應輪外站夜班,不過晚間十一點到清晨六點的輪班,會有二名女性共同站夜班,以避免安全問題。

台鐵產工則指,台鐵大幅縮減員額,卻又逐年增加站數,在多退少補的情況下,導致人力吃緊、青黃不接,新進人員流失嚴重。

台鐵說明,近年來不少年輕員工不喜歡上夜班,偏好日班,甚至訴求每週能夠有兩個完整的例假日,因此台鐵才會規劃車站夜間無人,就是想把夜間不必要的人力挪到白天使用,強化日班服務,同時也滿足員工休假要求。

學者:無人站應建立緊急通報機制

台鐵指出,新制實施後會逐漸調整休息時間,從休息廿四小時朝向每週一個例假日,最後到每週兩個例假日。新制上路後,將由鄰近大站管理和維護小站設施,售票有電子票證感應裝置,應無太大問題。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教授李克聰表示,實施無人車站要有兩個先決條件,首先民眾要高度自主管理,因為無人車站容易變成逃票管道,且只要起訖站任一站是無人車站,就有可能提高民眾逃票動機,建議台鐵實施之前可先評估目前逃票比例;此外,無人車站沒有管理人員,一定要建立緊急通報機制,預防緊急狀況發生,國外會加強該站監視設備,處理緊急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