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垃圾大戰//全台焚化爐 中央可統一調度

表1

表1

2017/07/12 06:00

〔記者楊綿傑、詹士弘、謝介裕、張協昇、黃美珠/綜合報導〕為避免地方垃圾大戰屢次上演,環保署修訂廢棄物清理法,昨進一步預告「現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統一調度辦法」,內容包括中央有焚化爐統一調度權,未來地方政府也應定期提報一般廢棄物清理計畫及廢棄物處理設施營運資料,至於焚化爐代燒一般廢棄物後之底渣資源化產品,回運比率不能超過廿%。新制最快十月公告實施。

底渣回運比率不能超過20%

目前全國廿四座焚化爐一年可處理六五○萬噸垃圾,環保署統計,全國家庭垃圾每年產生量約四二○萬噸,處理量能充足,但部分縣市傳出垃圾堆積狀況多,是因為焚化爐歲修,調度時間差而產生,若能有效調度其他縣市焚化爐支援焚燒,較不易產生垃圾大戰。

調度辦法規定,未來各地方政府轄區內以一般垃圾為最優先處理,且須預留中央調度容量,才能再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因此各地方政府應定期提報隔年的廢棄物清理計畫,讓中央能夠全盤規劃垃圾處理能量。

至於之前雲林曾爆發代燒後底渣回運比率過高而引發地方鄉鎮拒收、更爆出垃圾堆積如山無處去的爭議,調度辦法中也明定,未來底渣回運比率不能超過廿%。環保署督察總隊長吳盛忠說,一般而言,焚燒垃圾後產生的底渣大概是在十%至廿%之間,因此訂定統一標準廿%。

無焚化爐縣市盼落實調度解套

吳盛忠也說,除了中央協調調度,也會輔導地方進行「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提高地方自主處理垃圾能力,地方政府需從源頭就做好垃圾分類、廚餘處理,遇到垃圾問題時,地方政府間應互相協調,未來有特殊狀況時中央會統一協調,調度將採就近救急為原則,不過還是會先考慮各縣市的焚化爐是否有餘裕。

目前全國共有廿六座焚化爐,廿四座運轉中,雲林及台東的兩座未啟用,新竹縣、南投縣等六縣市則無焚化爐。

雲林縣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對環保署的調度,雲林縣樂觀其成,會持續落實垃圾減量及資源垃圾回收,避免造成各縣市垃圾焚化廠的負擔;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也表示,會全力配合環保署的調度政策。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南投縣因沒有焚化爐,只能仰賴其他縣市幫忙焚化,希望中央能落實執行此調度辦法,尤應重視沒有焚化爐縣市的垃圾處理權益。此外,中央當初規劃南投縣垃圾歸屬雲林縣林內焚化爐處理範圍,但該焚化爐因弊案遲遲未能運作,若林內焚化爐能啟用,不但雲林本身垃圾問題能獲得解決,鄰近縣市垃圾問題也能獲得實質幫助,中央應想辦法解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