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藏在總膽管 男子莫名上腹痛

2017/07/15 06:00

▲箭頭所指為膽道內視鏡檢查,發現在總膽管內有一個超過兩公分的血栓,取出後,病理化驗證實是肝癌。(照片提供/陳忠宏)

文/陳忠宏

▲不要輕忽上腹痛,儘快就醫找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忠宏)

58歲的汪先生(化名)已連續3天莫名上腹痛。原以為是應酬吃壞肚子,可是吃了腸胃藥,症狀卻未見改善,只好抽空到醫院檢查,結果確診罹患了肝癌。

汪先生不明白,不過是突然的肚子痛,怎麼就這麼嚴重?其實事出必有因,癌症不會是突然冒出來的。

汪先生的抽血檢查報告顯示,肝功能指數高出正常值的10倍之多,黃疸指數也高於正常值4倍,進一步超音波檢查發現,疑似有總膽管阻塞情形,於是採用電腦斷層掃描肝臟和膽管。影像顯示在肝門總膽管交會處有異常顯影現象,剛開始懷疑是總膽管結石,但是再做膽道內視鏡檢查,終於揭開謎底,並不是石頭,而是一個超過2公分的血栓,病理化驗後證實是肝癌。

肝癌長在總膽管裡?病理科多次的化驗及多方討論,確定此化驗結果無誤。推論應是肝癌細胞分化時,進入總膽管,而在膽管裡形成血栓。此血栓經膽道內視鏡手術取出後,汪先生腹痛的症狀就有明顯改善,而且黃疸指數也逐漸回到正常。

汪先生的肝癌血栓雖然已移除,但仍需進行相關的影像檢查並密切追蹤,建議最好是切除異常的膽管,以防後患。

此血栓的形成不排除與B型肝炎有關。汪先生有B型肝炎,但從未追蹤。

國人每年約有一萬人死於肝癌或肝硬化併發症,而造成這些末期肝病的主要病因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特別是B型肝炎。

B型肝炎患者一定要定期檢查,檢查目的在早期診斷肝功能變化,避免肝臟破壞持續進行,以及早期診斷併發症,給予有效治療,減少憾事發生。

癌症的病因大多與我們日常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有關,建議民眾少吃加工食品、化學色素飲料、來路不明的藥物、勿吃隔餐食物等,最重要是保持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以維護自己的健康。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