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種降血脂藥併服 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2017/07/15 06:00

▲史他汀類(Statins)藥物主要用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75歲的王先生有高血脂症、糖尿病和胃潰瘍等慢性疾病,雖然每天都服用史他汀類(Statins)降血脂藥,但他仍大啖海鮮、肥肉等高膽固醇食物,以致服藥效果不佳,於是在服藥第8年時,醫師再加開另一種纖維類降血脂藥物讓他合併使用。

不料王先生出現肌肉痠痛,甚至全身無力,需坐輪椅代步,到大醫院檢查後才確診是橫紋肌溶解症。

收治王先生的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指出,單獨使用史他汀類可能引發副作用的機會不高,但是合併使用纖維類降血脂藥物時,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就會增加,王先生就是這樣的案例。

張嘉修表示,橫紋肌溶解症會出現肌肉疼痛、無力、腫脹或尿液呈暗棕色等症狀,若不以為意、延誤治療恐怕會引發腎衰竭或其他併發症等。所幸該名患者及時到醫院檢查,確診後便立即停藥3天,患者肌肉無力的症狀緩解,重新調整藥劑量後,終於可再正常行走,且腎臟功能也正常。

張嘉修提醒,服用史他汀類藥物的患者不可輕忽肌肉痠痛,若出現前述症狀時務必提高警覺,建議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同時患者的飲食也要控制,避免吃海鮮、肥肉等高油脂食物,遵醫囑用藥,不要自行停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