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3穴位 按出好胃口

2017/07/15 06:00

▲穴位。(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文/王靜儀、姜智釗

27歲黃小姐只要吃一點東西就覺得肚子很撐,很不舒服,有時還會有些許痛感,讓她很苦惱。胃鏡和超音波等檢查都找不出病因,因此被診斷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3-6個月以上反覆出現腸胃不適,可能出現慢性的上腹痛,或是進食後腹脹,甚至噁心、嘔吐,但是胃鏡、超音波等各種檢查都沒有找到可以解釋症狀的器官異常。

台灣大約每4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可能受到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困擾。現代醫學對於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成因還沒有定論,可能和個人體質、情緒緊張、幽門桿菌等有關。

中醫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會利用中藥改善「脾胃」的功能,同時調理「肝鬱」的氣機,黨參、白朮、木香、砂仁、陳皮、半夏、柴胡、白芍、枳實等都是常用的藥物。

另外,中醫針灸按摩腹部的中脘、天樞、大橫等穴位,可以改善腹脹,幫助消化,減輕症狀。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緊湊,情緒緊繃難放鬆,加上三餐常在外,不能定時定量,或是以甜品取代正餐,都會影響消化功能。

◎建議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民眾不妨調整生活作息

●避免一下子大量吃下難消化的糯米製品、油炸食物、精緻甜食、發酵糕點等食物。

●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適宜自己的放鬆方法,如散步、慢跑、爬山、太極、瑜伽等。

●盡量有充足的睡眠,讓胃腸有足夠的時間修復。

(作者為桃園市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