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被電子菸騙了 無助戒菸還藏毒害

2017/07/15 06:00

▲現在的電子菸造型多變,師長們不易發現。圖中粉色條紋者為電子菸。(照片提供/吳玉蘭)

文/吳玉蘭

◎案例一:有電子菸商在電子菸中加了薄荷及水果等化學香料掩蓋菸品本身的嗆辣味道,甚至把電子菸做得像鋼筆、口紅等樣式,吸引學童或青少年購買。直到有老師在無意間看到孩童吸菸,才知道電子菸已入侵校園。

◎案例二:有民眾誤信吸電子菸可以戒菸,在網站上購買相關產品,某次在使用時,剛好被巡邏員警發現,化驗電子菸油後發現當中含有安非他命。

隨著政府及董氏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大力宣導及法規等制訂,在台灣,不論是成人或青少年的吸菸率都有下降的趨勢。因此,菸商便發展出了新武器——電子菸,並且以「電子菸是吸菸者減害的選擇」及「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等似是而非的口號誘導民眾上鉤。事實上,電子菸不但無法幫助戒菸,而且還有毒品上癮、菸油中毒、電池爆炸等風險。食藥署也曾針對電子菸補充液化驗,更發現全部都含有致癌物—甲醛。

電子菸在台灣,不論買賣或由國外自行攜帶入境都是非法的。所以,電子菸除了有上癮、中毒與爆炸的危害外,還是觸犯法律的行為。

「吸菸」其實是一項可改變的習慣、可矯正的行為,民眾可多加利用戒菸門診來戒菸。只要年滿18歲以上,具健保身分,國健署的二代戒菸有補助每人每年兩次、每次8週的療程。想戒菸的民眾可向各合約醫療院所(含牙醫及藥局)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詢問。

◎2014世界衛生組織「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報告及提醒:

●電子菸對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皆具有健康危害風險。

●尚無實證電子菸能有效幫助戒菸。

●電子菸對現有菸害防制工作造成不利影響。

●青少年及平常不吸菸者可能透過電子菸開始使用尼古丁。

●一旦透過電子菸導致尼古丁成癮,青少年可能轉向吸食紙菸。

(作者為員林市員榮醫院戒菸衛教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