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報實測 民眾上車滑手機少注意

北市推出「好孕胸章」,讓許多懷孕初期、小腹未明顯隆起的媽媽可配戴,提醒民眾讓座。 (資料照)

北市推出「好孕胸章」,讓許多懷孕初期、小腹未明顯隆起的媽媽可配戴,提醒民眾讓座。 (資料照)

2017/07/16 06:00

〔記者陳紜甄、張安蕎/綜合報導〕為營造友善生育環境,北市衛生局民國九十九年就推出「好孕胸章」。不過,本報記者近日實測發現,多數乘客一上車就低頭滑手機,不會注意配戴「好孕胸章」的孕婦,也有民眾注意到,但未主動讓位,是否被讓座仍要憑運氣。新北市則直接提供「好孕專車」,補助二十趟來回車資,讓孕婦往返產檢更安全。

台北捷運公司站務處長楊秦恆表示,目前部分捷運車站的服務窗口皆有「好孕胸章」,民眾不需出示證件即可索取。他坦言,有些民眾看到配戴「好孕胸章」的孕婦,會熱情主動讓位,但也有些民眾毫無反應。

貼胸章能否獲讓座 要看運氣

記者日前偕同一位懷孕初期的孕婦配戴「好孕胸章」實測,在上下班尖峰時間搭乘捷運板南線,走進車廂時,部分坐在座位上的乘客似乎有留意到胸章,但並無任何反應,更多的民眾則是低頭滑手機或休息,並未注意到孕婦配戴「好孕胸章」。

孕婦搭了幾站後,乘客陸續上車下車,皆無人讓座。接著,孕婦換線搭乘,這次有位民眾看到孕婦配戴「好孕胸章」後,熱情讓座。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夢蕙表示,去年印製約兩萬個「好孕胸章」,為鼓勵民眾主動讓位,也與台北捷運公司合作,在車廂內張貼海報,並以跑馬燈方式定期向民眾宣導。

新北提供乘車券 補助產檢車資

新北市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專員蘇惠君則表示,新北市一○一年十月起實施「好孕專車」政策,孕婦持健康手冊及相關文件申請並通過審核,可領取乘車券廿張,指定車隊往返產檢醫療院所,每趟最高補助兩百元車資,平均一年有一萬三千件申請案,每年約編列三千八百萬元預算,讓孕婦往返產檢更安全、便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