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眼無神像沒睡飽提眼瞼肌無力

2017/07/16 06:00

▲術後:左眼做提眼瞼肌矯正手術,使兩眼對稱。(照片提供/鄭紹隆)

文/鄭紹隆

▲術前:左上眼瞼下垂,兩眼睜開幅度不對稱。(照片提供/鄭紹隆)

明明睡很飽,可是卻時常看起來兩眼無神,就像愛睏的加菲貓一般,眼皮都快闔上了,這時要注意的是,可能患有提眼瞼肌下垂。一名35歲上班族小茹,日前到診所詢問雙眼皮手術,希望可以藉由雙眼皮改善無神表情,然而,診察後才發現,患者是上眼瞼下垂導致無神,非雙眼皮手術可解決。

正常眼睛平視時,上眼瞼緣覆蓋黑眼珠子(角膜)最多2毫米(mm)。若上眼瞼緣覆蓋角膜超過2毫米,就可能有「上眼瞼下垂」。

我們睜開眼睛時,負責「上提」上眼瞼的肌肉包括「上眼瞼提肌」和「穆勒氏肌」。如果支配這些肌肉的神經,或肌肉本身,或其筋膜有構造或功能的缺損,則會造成上眼瞼提升障礙,形成「上眼瞼下垂」的外觀。

由於「上眼瞼下垂」的人,上眼瞼無法完全上提,因此在功能上,可能因眼瞼遮蔽到瞳孔,而造成視野障礙,看東西容易疲累的情形。在外觀上,也會呈現睜不開眼睛,沒精神。若只發生在一眼,則呈現兩眼不對稱,「正常眼有神,不正常眼無神」的外觀。

要矯正眼瞼下垂的問題,首先要找出造成上眼瞼下垂的原因和受影響的部位,然後對症施治。

◎常見的眼瞼下垂原因包括:

●先天性提眼瞼肌發育不良

●經常拉扯上眼瞼(如長期戴隱形眼鏡)

●老化造成提眼瞼肌腱膜受損

若患者提眼瞼肌功能尚好,則只要做提眼瞼肌修補或縮短手術,就可增加眼睛睜開的幅度至正常範圍,讓眼睛變得明亮有神;患者若原本為單眼皮,可同時做雙眼皮手術。

小茹則是屬於兩眼不對稱型,左上眼瞼下垂,兩眼眼睛睜開幅度不對稱,左眼因眼瞼下垂,眼睛無神,必須要做提眼瞼肌矯正手術,兩眼才能對稱、有神。

提醒許多女性愛戴瞳孔放大片,需當心長時間配戴,恐怕會使提眼瞼肌鬆弛,或提早眼瞼下垂。

民眾若懷疑自己有「上眼瞼下垂」的問題,請找專業的整形外科或眼科醫師診斷及治療。

(作者為鄭紹隆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