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運輸、客服…隨處可見「弱AI」

在2016年初AlphaGo與南韓圍棋名將李世石(右)的對戰中,黃士傑(左,Aja Huang)是負責幫AlphaGo下棋的人。(美聯社資料照)

在2016年初AlphaGo與南韓圍棋名將李世石(右)的對戰中,黃士傑(左,Aja Huang)是負責幫AlphaGo下棋的人。(美聯社資料照)

2017/07/17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人類要創造出如電影中有自我意識、情感的強人工智慧(強AI),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產業分析師表示,改善生活品質、增加工作效率的弱人工智慧(弱AI),目前已在人類生活中隨處可見。

資策會產業分析師韓揚銘指出,目前將AI導入產業中,讓產業升級並同步提升工作效率,在國內外已非常普遍。不過現在看到這些投入應用的系統都還是「弱AI」。弱AI是指專心處理一個問題的AI系統,這種AI的特色是解決單一問題的運算很強,卻無法跨足其他領域,例如大家所熟知的AlphaGo就是弱AI的代表之一,台灣也有不少投入醫療、交通運輸與客服系統的弱AI。

只能解決單一問題 無法跨領域

韓揚銘表示,以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病變診斷為例,目前已有名為「糖尿病患視網膜健康檢測系統(VeriSee)」的AI,可透過分析醫療資料庫中的病歷、病徵等資料,從患者的病徵判斷病情,提供醫生診斷建議。此外,也有計程車隊透過AI分析交通資料庫,不但能即時分析路況,推薦司機較好的行駛路線並提供載客建議。

科技部從今年開始要陸續投入超過百億元打造台灣的AI建設,中研院資科所研究員陳昇瑋提醒,這不僅是台灣AI建設的第一步,也是迄今唯一一步,若這些經費、人才未投放在正確的位置,未來幾年台灣的AI建設將被其他國家拋得更遠。

大數據、機器學習、AI一體才有效益

陳昇瑋指出,大數據、機器學習與AI是三位一體,缺一不可,協力才能發揮資料價值。目前仍有很多企業沒將數據庫建置好,也沒有機器深度學習概念,應盡速將這段空白補齊,否則即便真正將AI導入產業,效益也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