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盜採樹瘤 法官斥 將受祖靈懲罰

樹瘤經名師雕琢可能飆破百萬,但法官警告,竊取珍貴林木最高可處10年6個月有期徒刑。(記者蔡彰盛翻攝)

樹瘤經名師雕琢可能飆破百萬,但法官警告,竊取珍貴林木最高可處10年6個月有期徒刑。(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7/07/17 06: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36歲的泰雅族陳姓男子多次在竹縣尖石鄉鎮西堡巨木群盜砍樹瘤,甚至連被逮審判期間仍照砍不誤。新竹地院法官極為罕見地在判決書中,兩度指出泰雅族傳統習俗,對於越界、侵占自然資源者,「將受祖靈懲罰」!

審判期間又犯案 判3年

判決書指出,103年起,陳男多次在鎮西堡巨木群北稜步道,持鏈鋸鋸切扁柏樹身、樹瘤多塊,載到山下交易。進一步調查更發現,陳男於102年時就因竊取森林主產物罪,被判刑9月併科罰金37萬元確定,竟又在審判期間持續犯案,罔顧自然生態、侵害國家重要森林資源、置部落權益不顧,於是依森林法判刑3年、併科罰金66萬元。

法官在判決書中細訴,鎮西堡神木群是全台灣最大的檜木原始林,為當地原住民重要之崇拜、生態及教育場域。泰雅族則是以血緣為基礎,形成共祭、共獵、共勞、共負罪責等功能的地緣部落,大致將土地項目分為森林、耕地及溪流,是否可為個人所有,各部落的慣習(gaya)不同;但若非個人所有,便是公有,侵占他人土地、非法越界,視為違反gaya,傳說將受祖靈懲罰。而這些部落慣習,在商人重金利誘下,面臨極嚴峻考驗。

法官也指出,樹瘤經名師雕琢變成瘤雕,可能飆破百萬元,成為有錢人投資、收藏新寵。然樹瘤是樹木癒傷群組織,熬過百年、千年歲月考驗的巨木,卻不敵人類一朝斧斲,無異於對樹木之殺戮!

尖石鄉長雲天寶認同判決書指出,泰雅族人深信山上一草一木都有祖靈庇祐的,只要是上百年的樹,都稱為神木。祖先留下來的古訓,就是絕不砍大樹,若需要砍樹,也要祭拜祖靈。如果族人膽敢盜伐千百年的神木,肯定會受祖靈嚴懲!

近5年 盜伐林木達2千件

農委會林務局統計,近5年查緝盜伐林木案件累計2000件以上,查扣贓木5900餘立方公尺,價值達17.8億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坦言難以掌握此類案件的黑數,但觀察發現過去曾經發生相關事件的現場,已逐漸看不到盜伐痕跡,相關地點犯罪率可能下降。提醒依森林法規定,竊取珍貴林木最高可處10年6個月有期徒刑,併科贓額10倍以上、20倍以下罰金,山老鼠勿心存僥倖。

陳姓男子多次在竹縣尖石鄉鎮西堡巨木群盜砍樹瘤,甚至連被逮審判期間仍照砍不誤。(記者蔡彰盛翻攝)

陳姓男子多次在竹縣尖石鄉鎮西堡巨木群盜砍樹瘤,甚至連被逮審判期間仍照砍不誤。(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