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已上路舊車 加裝右側鏡+雷達警示

已上路舊車則設置右側鏡子與雷達警示即可。(記者鄭瑋奇攝)

已上路舊車則設置右側鏡子與雷達警示即可。(記者鄭瑋奇攝)

2017/07/17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行駛中大型車強制安裝視野輔助系統將於109年上路,現在台灣大客車與大貨車超過20萬輛,交通部雖推補助吸引業者及車主汰舊換新,但僅有5000輛額度。考量舊車裝設視野輔助系統不易,允許只於右側後視鏡再加裝增加視野的鏡子,並裝設側邊雷達警示系統即可。

車身兩側裝設攝影鏡頭,車內就一定要拉線甚至改儀表板才能安裝一個螢幕,讓駕駛可看見攝影鏡頭所拍攝的畫面,達到增加視野、減少死角的效果。交通部表示,新車出廠時就可處理,但許多老車可能沒辦法,才會放寬讓既有車輛可選擇增加右側視野,及裝設兩側太過靠近物品時會嗶嗶作響的雷達警示系統。

只要求右側加裝鏡子,則是因台灣是左駕,左轉時左側視野死角較右側少許多,且駕駛也可轉頭直接觀看。經過詢價,這種較簡易增加視野及提醒駕駛的裝置,一套約7000元,較視野輔助系統兩鏡頭一螢幕基本款3萬2000元便宜許多。

國道客運使用車輛全部都已加裝視野輔助系統的首都客運,林姓駕駛表示,即便裝了,駕駛人前方的A柱還是有死角,但對於行車幫助不小。比如轉彎時若看後視鏡無法確認兩側車輛位置時,一定會稍微抬頭看一下螢幕,要超車時也能透過螢幕看一下後面輪胎位置有無超出車道線。

首都客運業務部經理陳旗清表示,裝設視野輔助系統能增加視野,發生事故時,影像也能作為釐清事故原因的證據,對於交通部要推動並予補助,表示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