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咖啡防感冒?醫師:勿信流言

2017/07/17 06:00

網路流傳飲用溫熱開水搭配咖啡,可改善感冒症狀,醫師澄清未曾聽過類似說法,呼籲民眾不要輕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雖然天氣炎熱,但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的民眾仍不少,也因此網路陸續出現相關的保健妙招,其中一則更直指,在一開始「中鏢」時,若於飲用溫熱開水之際,適時搭配「咖啡」,不只有助於「洗掉」病毒,並且可以提振免疫功能。不過,醫師澄清,從未聽過咖啡有類似的效用,呼籲民眾不要輕信謠言。

近期社群媒體LINE上流傳一篇「最近吹冷氣感冒的人很多,咖啡有幫助身體健康喔」的文章,並且標註是醫師的秘招,強調若是開始出現有點頭痛、連續打噴嚏、流鼻水等情形,代表快要感冒了,可以「趕緊先喝2、3杯溫熱開水,等3、5分鐘,再沖一杯熱咖啡喝」,接著大約20、30分鐘後,咖啡與先前喝的開水會出現排尿效果,然後不適症狀都會慢慢不見了。

該篇文章說明作用原理主要是「咖啡可以加速排尿,加上先喝的開水, 可以把已經侵入繁殖的病毒,從身體裡『洗』掉大部分」,且「咖啡有提神、興奮的作用,會讓低迷不振的免疫功能提振起來,病毒從尿尿排掉了一部分,免疫功能又加強了,感冒繼續惡化的可能當然降低不少」。

內容陳述得頭頭是道,但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葉國偉表示,從未聽過咖啡可以改善感冒症狀的說法,也不曾見過類似的科學實證。

此外,葉國偉指出,通常對抗病毒就是要提高自我的免疫功能,再藉以消滅病毒,若是流感之類的病毒,則是也可以透過服用抗病毒藥物來加以處理,但絕對沒有加速排尿就能夠降低體內病毒的方式;至於提高免疫功能的方式有很多,不過,未曾看過咖啡具有提升免疫功能的資料,強調增強免疫功能最基本的途徑仍是睡眠充足、飲食均衡。

葉國偉強調,若出現類流感症狀,最好的做法仍是多喝開水、多休息,並且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

衛福部疾管署也提醒,有呼吸道症狀時,應該配戴口罩,且打噴嚏以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萬一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則要儘速就醫,以降低併發重症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