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甲長黑線 縱向黑甲症作怪

2017/07/17 06:00

愛美的女性朋友,連指甲保養也十分重視,但若發現指甲出現黑色線條異狀,一定要就醫找出病因改善。 (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南投縣陳姓女子指甲出現黑色線條異狀,衛福部南投醫院檢查後,還好是良性的「縱向黑甲症」。(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一名20多歲的陳姓女子,一年前,手部指甲表面突然出現黑色線條,雖然並無疼痛感,但最近黑色線條疑似有擴大跡象,呈現如霹靂布袋戲人物「黑白郎君」般,一邊黑、一邊白的異樣,連想要做個水晶指甲美容也受影響,因此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求診,結果確診罹患「縱向黑甲症」,所幸為良性,鬆了一口氣!

炎炎夏日到來,對愛美的女性朋友而言,除了防曬、美白以外,連指甲保養也馬虎不得,因為指甲相關病症前往醫療院所求診的案件,有較多的趨勢。

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指出,「縱向黑甲症」與「黑指甲」看似指甲表面都呈黑色異狀,但病因大不同,「黑指甲」絕大多數是因為外力所造成的甲床血腫傷害;「縱向黑甲症」則是指甲下方或後方的皮膚存有痣細胞、黑色素活化或良性增生,造成黑色素沉澱在甲床上,導致指甲看起來黑黑的,雖然多半是良性,但仍須觀察、追蹤,如果指甲的黑色縱紋變寬、變黑,或者出現斑塊等不規則的形狀,便可能有皮膚癌的風險,因此不容輕忽。

然而,指甲的形狀、顏色與人體健康之間的關聯性,也經常成為民眾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李瑜芬說,其實指甲在受到外力攻擊、撞擊或化學藥劑、清潔劑等藥物刺激下,或多或少會發生變化,甚至因為年齡增長,指甲也會出現透明縱線等老化現象,因此指甲的外觀,並無法全然直接反映一個人的身體狀況,仍要搭配身體其他異狀及醫學儀器檢查,才能進一步判斷健康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