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陳樹菊」79歲葉勝子 靠拾荒攢錢扶弱

新北市阿嬤葉勝子(中)省吃儉用也做資源回收,存下百萬捐學校;她從教育局長林奕華(左二)手上接過感謝狀,家人陪她一起領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阿嬤葉勝子(中)省吃儉用也做資源回收,存下百萬捐學校;她從教育局長林奕華(左二)手上接過感謝狀,家人陪她一起領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2017/07/18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拾荒阿嬤葉勝子一元、五元、十元慢慢存,去年把省吃儉用存下的百餘萬元買了輛復康巴士,捐給新北市政府;昨又把拾荒所得及子女給她的零用錢湊成一百萬元,捐給新莊國小,指定用於學童的急難救助、課程費用等各項所需。善舉如同樂於助人的台東菜販陳樹菊,堪稱為「新北陳樹菊」。

七十九歲的葉勝子住在新莊區,子女都已成家,也有正職,但她堅持自己做資源回收過活。她平常在地方廟宇、政府機關、學校當志工,每天在外忙碌,看到瓶瓶罐罐、廢棄紙張就拾起做資源回收變賣,常常弄到晚上十點多或更晚才回家,這些辛苦粗活也讓她的手指變形。

她曾在新莊國小擔任導護志工一做廿餘年,每天一大早準時站上值勤路口,由於年事已高,其他志工擔心她在馬路值勤太危險,力勸她休息,才在兩年前卸任。卸下導護志工後,葉勝子還是掛心學童,尤其是那些家中有經濟困難的孩子,五月時在家人陪同下向學校洽談捐款事宜。

葉阿嬤︰無法讓孩子買畢業紀念冊 至今仍覺遺憾

葉勝子低調表示,以前家境清寒,孩子小學畢業時,買不起畢業紀念冊,至今都還覺得相當遺憾,因此希望幫助那些家裡困頓的學童,捐贈一百萬元給新莊國小,幫助任何有緊急需要的學生,例如:買本畢業紀念冊、參加畢業旅行。

去年因葉勝子捐贈復康巴士才認識的新莊義消分隊長梁碧村說,葉勝子去年到隊上問:「怎麼捐救護車?」當時心疼她攢錢不易,勸她「錢收好,這些善事別人也可以做」,沒想到葉勝子非常堅持,最後捐了一輛復康巴士。他曾在半夜十二點,還看到阿嬤在整理資源回收物,辛苦錢拿來做愛心,「真的是位很了不起的人」。

新莊國小校長蔡明若說,阿嬤在家人陪同下和學校接洽,當時阿嬤一臉焦急要校方趕快接下支票,直到完成捐贈程序,才露出「鬆一口氣」的表情,讓他印象深刻,校方會依阿嬤指定的用途,照料學童。昨天教育局長林奕華特別頒發感謝狀,感謝葉勝子的無私奉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