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台證有漏洞 父子頻搭霸王車

▲台鐵月台票於一○二年走入歷史後,民眾可憑證件換取月台出入證接送親友。(資料照)

▲台鐵月台票於一○二年走入歷史後,民眾可憑證件換取月台出入證接送親友。(資料照)

2017/07/20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只要押證件換月台證,就能火車搭到飽?

昨日有台鐵員工指出,台北車站有發現一對父子長期使用月台證進出,每次進站都待兩小時以上,昨日又見該父子身影,決定跟隨進月台查看,發現父子搭上一一八次開往七堵的自強號列車,通報列車長進行查驗後,發現兩人果然未購票乘車,車長要求乘客在汐止站下車補票,但該父子就僅補台北─汐止間車票,回程未補票就拿月台證出站。

超過3小時未出站也無法管

員工表示,詢問鐵路警察後,發現台鐵需有法人代表提告才能處理,現行月台證制度雖告知三小時內要出站,但沒有罰則,期望能建立月台證使用規範比照悠遊卡制度,或乾脆廢止月台證制度。

台鐵目前除了無人管理小站可直接進入月台外,其餘各站皆可押證件換月台證進站接送親朋好友,有心民眾拿來當逃票漏洞,換了月台證只要搭車沒被抓到就不用補票,就算超過規定的三小時未出站,也無法可管。

或比照電子票證制定罰則

台鐵局表示,月台證屬試辦性質,七月底將召集各運務段大站開會,朝縮短月台證時間或比照電子票證同站進出規定制定罰則,新制最快八月可上路實施。

台鐵局表示,一○二年因應立委要求便民,指很多旅客進站只是要接送親朋好友,台鐵一年有九百萬月台票收入不合理,才試辦改用換證措施。台鐵局說,會超過三小時或是乾脆不拿回證件的民眾非常少,但這個制度的確有檢討空間,將擬定檢討改善方案對外公告實施,最快八月推出。

新制將朝縮短換證可用三小時規定,比照電子票證同站進出時間制定罰則,電子票證未滿一小時同站進出扣十四元、一小時至三小時一百一十二元、三小時以上八百四十三元,也不排除將取消月台證,恢復販售月台票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