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發警訊 口服「C肝新藥」恐誘發B肝

2017/07/20 06:00

肝炎患者張大姊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後,仍定期接受檢查。(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高達9成,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布最新藥物警告指出,口服C肝新藥恐誘發B肝復發,若B肝和C肝合併感染,日後肝硬化、肝癌的風險也較單一病毒感染機會大。醫師提醒,接受C肝新藥治療的患者,應定期檢測B型肝炎病毒數及其活性變化。

美國FDA根據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觀察327名肝炎患者中,其中10人同時是B肝陽性患者,另有124人為B肝陰性患者。追蹤後發現,3名陽性患者經C肝新藥治療後B肝復發,B肝病毒量上升100倍、B肝指數增2倍。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醫師劉振驊指出,C肝病毒比較「兇猛」,B肝不敢出來「作亂」,但是當服用口服藥物後,C肝病毒被「壓制」,B肝病毒就會出來「作亂」。國內也有針對患者做調查,110位患者中,有5%的患者有誘發B肝,但無猛爆性肝炎或是死亡案例。

劉振驊說,新一代C肝口服藥物治療的效果好,治癒率可達9成,但是患者除了接受口服藥物治療外,也要定期檢測B型肝炎病毒數,以偵測其活性變化,特別本身就是B肝帶原者,即使C肝治療有成,也要定期追蹤。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今年也首度推出「護肝一指通」APP,讓民眾透過該軟體了解肝病相關知識。

53歲肝炎患者張大姊罹患肝炎長達20多年,服用新一代C肝口服藥物,消除C肝病毒,仍定期追蹤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