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香火護信仰 眾神上凱道

上百間宮廟組成的「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週日將號召上百頂神轎、萬名信眾上凱道進香。(取自臉書)

上百間宮廟組成的「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週日將號召上百頂神轎、萬名信眾上凱道進香。(取自臉書)

2017/07/21 06:00

〔記者葉冠妤、陳燦坤、林國賢、黃淑莉、廖淑玲/綜合報導〕「政府禁香,我們進香!」環保署近年大舉反空汙旗幟,將矛頭指向宮廟焚香燒金,輔導減香減爐,以行天宮封爐撤桌為起首,再到日前的龍山寺減爐,終引爆香火、環保孰輕孰重之爭。

週日百廟神轎 2萬信徒要上凱道進香

北港武德宮、松山霞海城隍廟等上百間宮廟組成的「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週日將號召上百頂神轎、逾萬名信眾上凱道「進香」。聯盟發起人、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昨表示,全台近百家宮廟廿三日將上凱道遶境會香,雖然承受各界不小壓力,但規模不減。

林安樂指出,政府減香計畫長程目標是「禁香封爐」,就是要全面替代焚香、燒紙錢,敵意明顯且確實存在,目前已有縣市發文給各宮廟要求零燃燒。發起這次活動,是要表達「一爐一香」的底限訴求,各宮廟既有香爐是否要再減少,由各宮廟自決,公部門不應介入。

僅佔全國汙染總源○.三% 不該被針對

林安樂說,根據環保署資料,焚香燒金紙僅佔全國汙染總源○.三%,環署一味針對宮廟點香燒金,略過真正空汙大宗,日前雲林縣環保局更侵門踏戶要求監測廟宇內空氣品質,「忍無可忍,才發出不平之鳴。」

北市松山霞海城隍廟表示,這次是各宮廟自發性出來,要表達想法讓政府知道,週日當天還將請示廟裡的城隍爺上神轎出巡,從中正紀念堂一路走到凱道。「廟方願意配合把金紙、金爐改用環保材質,但希望政府不要消滅民間的傳統宗教信仰。」

除上百宮廟集結,民俗宗教學界至今已有超過五百名學者、青年研究者、文史工作者連署,呼籲政府重視民俗社會發展自主性,活動當日,近六十名學者也將出一頂神轎上街頭。

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溫宗翰表示,最近兩到三年,政府干預宮廟力道越來越強,但管制方向脫離文化脈絡,不尊重宗教文化自理自主。他認為,真需要改善宮廟周邊空氣品質,應輔導建置環保金爐、排風設施等硬體。

學者︰香火是人神溝通工具 可減不可廢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則說,香火是人民與神明的溝通工具,更是神明靈力的展現,「沒香火,沒靈沒驗,還有誰要拜?」他贊成減香減爐,但不該矯枉過正、製造對立,任一儀式背後都有文化意涵,「不然宮廟乾脆變成觀光景點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