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P雕塑庇護社區 天災別再來

莊莫俄說,創作陽具雕塑,隱含逐鹿社區遭莫拉克風災重創後,在山下展開新生活的意義。(記者曾迺強攝)

莊莫俄說,創作陽具雕塑,隱含逐鹿社區遭莫拉克風災重創後,在山下展開新生活的意義。(記者曾迺強攝)

2017/07/21 06:00

〔記者曾迺強、陳璟民/嘉縣報導〕嘉義縣番路鄉觸口轆子腳永久屋逐鹿社區內,聳立一.五公尺高的男性生殖器雕塑,女性朋友看到「LP」往往喊害羞;創作者、逐鹿社區合作社主席莊莫俄說,陽具雕刻有讓鄒族部落免受山崩等天災侵襲的傳說,主體以水泥及大小石塊組成,蘊含遭莫拉克風災重創的族人,在山下新社區展開新生活的意涵。

根據鄒族部落傳說建造

莊莫俄表示,受災戶五年前陸續遷居到逐鹿社區,呈現另地生根及旺盛生命力,他的作品位於社區景觀池畔,塑形時利用土石泥流沖刷至河川的石塊嵌入莖體,內埋馬達與管線可運轉噴出水來,彷彿男性小便,有民眾看到莖體突出許多石塊,開玩笑地問:「這是入珠嗎?」為避免誤解,昨設解說牌,傳達創作理念。

阿里山鄉來吉村長武正清說,阿里山鄉早年受山崩、土石流等天災之苦,相傳來吉部落巫師認為災害起源於山上的女神在「掃地」,需建造大型陽具指向「Sio-Ngu-A-Na」(指易崩塌的山坡地),「讓女神看到巨鵰,不好意思出門掃地」,陸續設置三座陽具木雕後,部落果然平安度過天災,如同「鎮山之寶」,村內第四鄰一座高約三公尺的陽具雕刻,是遊客必拍照景點之一。

阿里山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廣場也有設置陽具雕塑,呈現鄒族「避免山崩」的神話故事。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認為,鄒族陽具雕塑是巫術衍生的神話故事,早年有族人在狩獵之餘,大大小小的木雕陽具擺在崩塌處,祈禱出行順利。

嫁到嘉義市的排灣族婦人薛毓凰開設的餐飲店內,開瓶器握把都是委請朋友雕刻的木質陽具,讓人握得臉紅心跳,對消費者來說,噱頭十足,還曾被顧客「暗槓」過數支,現在只有熟客前來消費才會拿出來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