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侵入式產檢大躍進 奈米魔鬼氈捕捉胎兒異常

2017/07/21 06:00

未來孕婦可望透過抽血再利用「奈米魔鬼氈晶片」技術做產前診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目前孕婦產前遺傳診斷僅有羊膜穿刺與絨毛膜穿刺兩種侵入性診斷方法,容易增加流產風險。不過國泰醫院昨天與《美國化學會奈米期刊》同步發表一項最新研究成果,發現運用「奈米魔鬼氈晶片」技術,就可藉由抽血獲得完整的胎兒細胞,並精確診斷基因片段,未來可望成為第一個非侵入性產前診斷方法。

這項研究是由來自台灣的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曾憲榮團隊與國泰醫院婦產科共同合作。此研究是從15位孕婦的血液中獲取其胎兒的細胞進行分析。同時首次運用奈米魔鬼氈晶片技術,結果不但正確檢驗出胎兒的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愛德華氏症,更精確地診斷出胎兒的染色體片段缺失疾病,並與其羊水細胞和胎兒組織分析結果相符。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表示,過去奈米魔鬼氈技術主要是運用在偵測癌細胞上,首次運用在孕婦產前遺傳診斷上,卻意外發現運用奈米魔鬼氈可以清楚得到完整胎兒細胞,免於母親細胞干擾,更重要的是診斷精準度高。

陳俐瑾表示,這結果是相當令人振奮,雖然還要再做大量的臨床試驗,但若通過試驗,將可望成為第一項產前診斷非侵入性方法,可降低流產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