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緊檢查! 3成患者不知肝炎恐致癌

2017/07/21 06:00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國健署、肝病防治基金會提醒防治肝炎,要做到「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國民健康署去年針對3000多名25歲到64歲民眾做電話訪問,發現僅69%民眾知道B、C型肝炎是引起肝硬化和肝癌發生的主因,也發現被驗出患肝炎的民眾中,竟有3成沒去就醫。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培銘指出,國內的研究顯示,肝癌患者中約有60%到70%是由B型肝炎引起,20%為C型肝炎,另有10%至20%是其他原因。

慢性肝炎雖沒有症狀,但會一直影響肝功能,導致肝硬化、肝癌,患者發現罹癌常已是末期,增加治療困難。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一年約有89萬人因感染B型肝炎病毒而死亡,估計每年約40萬人死於C型肝炎相關疾病。台灣前年肝病死亡人數多達1.3萬人,約占所有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糖尿病的6%或高血壓的3%。

楊培銘指出,要全面防治C肝,就必須做到「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國民健康署持續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的民眾接受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時,搭配B、C型病毒肝炎篩檢服務,該篩檢服務終身接受一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