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稻草釀空污 10月起密集巡查

台灣地區年PM2.5分類統計表

台灣地區年PM2.5分類統計表

2017/07/22 06:00

避免農民反彈 年底修法後罰金會降低

〔記者楊綿傑、劉力仁/綜合報導〕燃燒稻草、各種農業廢棄物等傳統生質燃燒行為,是影響空氣品質因素之一,全台約有五%PM2.5來自露天燃燒,環保署預計十月起、二期稻作後,擴大巡查全台生質燃燒行為,違者將可罰五千至十萬元。鑑於過去各縣市疑慮弱勢農民反彈,開罰甚少,環保署預計年底修法,罰金將調降為一千二百元至十萬,希望鼓勵地方落實執法。

根據環保署今年公布之我國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冊,台灣地區全年PM2.5排放量約為七萬五○五○公噸,其中最大量為營建/道路工程約四成,工業及車輛排放各約二成,露天燃燒約五%。

環保署研究指出,空污懸浮微粒三大主要成分「硫酸鹽」、「有機碳」及「硝酸鹽」,分別占大氣懸浮微粒質量約廿%、十五%至廿%、廿三%。

鎖定苗栗以南、台南以北 國道沿線鄉鎮

空保處長蔡鴻德指出,國內因生質燃燒而引起的PM2.5空氣污染,以農業縣市較高,台中、南投以南的縣市,影響可達約廿%,農業城市中越靠山邊地區受影響越大。

蔡鴻德指出,二期稻作結束後,約九、十月起就是大氣擴散不佳的空污季,將進行全國擴大密集巡查,尤其是苗栗以南、台南以北的縣市、國道沿線鄉鎮,地方政府除透過地主勸導,也會直接對燃燒行為人開罰。

環保署鼓勵地方政府協助農民積極尋找去化管道,也建議農民可將稻草等農廢切碎,加入腐化菌後直接放農田裡作為肥料,環保署與農委會將針對使用腐化菌農民一公頃共同補助三千元。

蔡鴻德說,陸續有地方政府反映,原本的罰則最低是五千元,對農民是不小的負擔,他們罰不下去,因此環保署預告將罰金調降為一千二百元,希望能更利於執法,相關法案預計下會期送至立法院,最快年底實施。

罰款降低 環署:利於執法 環團:不痛不癢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認為,輔導農民使用腐化菌是第一選項,據她取得的數據,政府大力推廣後,台中市農民還在燒稻草的,僅剩七%老農,環保署調降罰則後,環保單位是否真能落實開罰,有待觀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罰款降低,部分人對罰款不痛不癢,不如添加讓人感覺不便的處分,例如強制參加講習,或更有效。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也建議,政府定期評估政策施行狀況,對不使用腐化菌堅持燃燒農民,深入去了解原因所在。

環保署預計10月起、二期稻作後,擴大巡查全台生質燃燒行為,違者將可罰5千至10萬元。(資料照)

環保署預計10月起、二期稻作後,擴大巡查全台生質燃燒行為,違者將可罰5千至10萬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