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肥取代燒稻草 每公頃可補助千元

農民倒入腐化菌,準備撒用於田間。(農委會提供)

農民倒入腐化菌,準備撒用於田間。(農委會提供)

2017/07/22 06:00

農委會要廣推腐化菌 稻農︰重點是效果要好

〔記者林彥彤、楊綿傑、劉力仁、張聰秋、張議晨、林宜樟、林國賢/綜合報導〕稻作一期稻收割後,為恢復農地肥力,部分農民會燃燒稻草,農委會指出,目前約有五%的農民仍使用此方式,不僅會造成空污,也可能影響鄰近國道或其他重要交通道路行車安全。農委會研議推廣有機質肥料腐化菌,以一公斤補助五元計算,最高每公頃可補助千元,預計九月推出。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環保署估計每公頃農地腐化菌成本約三千元,希望與農委會共同補助,讓農民完全無負擔,至於兩單位如何分擔,將再協商。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林傳琦指出,農民可先透過農改所專家做農地肥力檢測,再評估需要使用多少腐化菌,農改所已將技術技轉給業者商品化生產,包含台肥也有提供腐化菌產品。

農委會預計九月,二期稻作開始前推廣,若以每公頃使用兩百公斤計算,一公頃可補助逾千元,先觀察農友的反應,再決定補助政策要持續多久。

彰化推動數年 成效顯著

全國稻作農地面積最大的彰化縣,近幾年推動腐化菌使用,不僅使得轄區內燃燒農廢的比例降低,PM2.5也呈現顯著降低。

彰化縣環保局空氣品質科長劉子云說,縣內腐化菌搶手,去年就補助四千三百公頃,每分地每包三百元,農民自付一百卅元,農田撒了腐化菌,不用再撒原本需撒的有機肥,翻耕次數二次變為一次,減少噴灑農藥,每分地平均多出二○○台斤收成。

雲林農友去年試用 效果不彰

不過,雲林縣去年一期稻作收割後曾在大埤、二崙試辦使用腐化菌,黃姓農民說,腐化菌效果並不特別明顯,使用意願不高。

黃姓農民表示,去年試用腐化菌,農田稻稈腐化程度雖然比較快,但腐化速度與程度大概只差個一至二成,並不明顯,第二期就沒有人嘗試了。

嘉義縣布袋鎮稻農謝鵬程也說,曾使用地龍六號酵素有機菌肥料,收割後在田裡放水三個星期來腐化稻草,腐化效果不如預期,等下一期要耕作時,稻草腐爛程度不夠,反而多耗人工清除,農委會若要推腐化菌,「重點是效果要夠好」。

謝鵬程說,今年他將稻草賣給收購業者,割稻時每分地割稻機少收一百元,賣稻草每分地二百元,一公頃多出三千元利潤,且可迅速進行下一期耕作。

謝鵬程認為,若農委會推廣的腐化菌可讓田裡土壤有機質增加,提高土地養分,又有補助,可能會想試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