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鄰國風吹草動 空污飄台也成災

台灣的空污不只深受境內各種排放源影響,境外污染更高達三至四成。(本報資料照)

台灣的空污不只深受境內各種排放源影響,境外污染更高達三至四成。(本報資料照)

2017/07/22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的空污不只深受境內各種排放源影響,境外污染更高達三至四成,包括中國、日本、韓國、菲律賓等鄰國,有個風吹草動,就會因季節及風向飄來台灣,對全民健康產生威脅。

根據環保署資料,台灣空氣污染來源,移動源(如交通工具)、固定源(如工廠),以及境外污染,各佔約三分之一。而各季節可能因風向不同,帶來污染也不同,如春季時境外飄來的PM2.5濃度,大約佔廿%至卅%,到夏天降到十%,到了秋冬則攀升卅%到四十%。

境外污染達3至4成 四季都影響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境外飄來的PM2.5,成分複雜且多元,不只工廠排放,交通工具排放、農業廢棄物燃燒等均有可能,包括東南亞、中國、日本、韓國等產生的污染,也會透過風向傳送到台灣,如果有特殊事件發生,例如大規模燃燒或者森林大火等狀況,影響更加顯著。

冬季由於東北風強,從境外影響台灣的PM2.5,多達四成,其中卅九%來自中國。至於夏季影響台灣的境外PM2.5,雖僅有十%,但來自中國比例達五%,台灣四季都遭受境內外PM2.5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