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化療嘴破沒關係? 小心口腔黏膜炎會致命

2017/07/22 06:00

▲常有人誤以為「塗鹽巴可幫助傷口癒合」。(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椰子油漱口僅能助傷口癒合,無法殺菌或減少傷口刺激。(記者林彥彤攝)

嘴破好痛!坊間流傳各式治療嘴破方法,像是噴西瓜霜、撒鹽巴、用椰子油漱口或是用薑水漱口等,不過醫師表示,撒鹽巴恐會再刺激傷口,使用西瓜霜則無殺菌效果等,若是因接受癌症治療引發的嘴破則可能是嚴重的口腔黏膜炎,輕忽會導致敗血症,提醒嘴破患者還是要到醫療院所接受正規治療。

▲48歲乳癌患者簡小姐曾相信「塗西瓜霜可治口腔黏膜炎」。 (記者林彥彤攝)

台中榮總放射腫瘤科主任林進清指出,一般嘴破若僅是上皮層紅腫或破皮,約1至2週就會好;但口腔黏膜炎則是發炎細胞增生,會加深破壞至黏膜下皮層,出現潰瘍、出血等症狀。最常見於同時接受化療與放療的癌症患者併發,其中頭頸癌的患者發生率更高達9成。

48歲的乳癌患者簡小姐昨天分享親身經驗表示,她在第4次化療後就出現舌尖右側破一大洞,起先她買西瓜霜噴,但半個月後傷口沒好,甚至整個口腔潰瘍還發燒,她才就醫。檢查發現是化療引發白血球過低,進而導致嚴重的口腔黏膜炎,醫院還一度發出病危通知。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專科護理師張杏莉提醒,輕微嘴破治療要有殺菌力、傷口癒合力以及低刺激性。因此建議使用小型、軟毛牙刷和中性漱口水,並增加清潔頻率,每1至2小時就要以漱口水漱口,如持續破皮超過2週以上應就醫檢查。

癌症患者嘴破則要就醫先確認白血球指數,必要時再搭配醫師指示用藥,如擦拭口內膏藥,不要自行擦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