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眾神上凱道 捍衛一爐一香自主

「眾神上凱道」昨天登場,近百間宮廟參與活動。
(記者王藝菘攝)

「眾神上凱道」昨天登場,近百間宮廟參與活動。 (記者王藝菘攝)

2017/07/24 06:00

〔記者吳柏緯、鍾麗華、楊淳卉/綜合報導〕「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活動昨天登場,來自全台各地近百間宮廟、60尊神明與超過萬名的信眾,昨遶境台北城、齊聚凱道,三太子、八家將與舞龍舞獅等民俗文化共襄盛舉,現場宛如一場盛大廟會。

因「滅香」與「減香」的爭議,引起許多信眾、宮廟擔心祭祀文化受到影響。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在臉書上成立「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串聯全台各地宮廟與信眾,昨赴凱道「進香」。

林安樂表示,不少宮廟都已自主減香減爐,為環保盡心力,但是「一爐一香」已是底線,各宮廟的香爐是否要再減少,由各宮廟自行決定,政府不應再介入。此外,金紙一定要在爐內焚燒,政府不應倡議、勸說用燒垃圾的方式集體焚燒,這樣不成體統。

林安樂:沒被摸頭

對於外界解讀這場活動被摸頭,才從抗議變成類似嘉年華的廟會,林安樂表示,沒有宮廟被摸頭,從一開始就定調為一場宗教盛會、神明大會師,而非「抗議遊行」。

民進黨宗教委員會總召集人余政憲昨到場回應信眾的訴求。他表示,宗教信仰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政府不可能傷害,也未曾提出「滅香」政策。未來會持續與宗教界溝通,討論提升金紙及香的品質,也會對燃放鞭炮制定合理標準;有關宗教事務的政策與立法,則會廣邀各界代表,以透明、公平的程序共同討論。

主辦單位昨在主舞台前設置寫有總統蔡英文題字的香案,聲稱有接收到授意。但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與府方並沒有關係」。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民進黨事先只知要接香,不知有設香案,設香案是主辦單位的活動創意。

主辦單位表示,案桌與供品由佈置廠商負責張羅,恭迎聖駕的字條是因民進黨中央黨部回應會派高層代表執政黨恭迎神駕,經確認卓榮泰副秘書長係代表小英總統前來接駕,故自當以總統名義落款。

主辦單位代表昨傍晚進入總統府表達訴求,活動最後安排點火儀式並高喊:「眾神護台灣、香火不能斷!」於晚間7時圓滿結束。

主辦單位設有總統蔡英文題字的香案,總統府回應與府方無關。主辦單位表示,因民進黨高層代表總統前來接駕,所以落款。(記者吳柏緯攝)

主辦單位設有總統蔡英文題字的香案,總統府回應與府方無關。主辦單位表示,因民進黨高層代表總統前來接駕,所以落款。(記者吳柏緯攝)

「眾神上凱道」活動,各大小廟宇和信眾上萬人參加,從自由廣場出發繞行到凱道上。(記者王藝菘攝)

「眾神上凱道」活動,各大小廟宇和信眾上萬人參加,從自由廣場出發繞行到凱道上。(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