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物理奧賽3金2銀 10年來最差

台灣派出5名小將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奪3金2銀,由左至右為王少群、陳允中、白奇剛、陳宣叡、謝豐仰。(教育部提供)

台灣派出5名小將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奪3金2銀,由左至右為王少群、陳允中、白奇剛、陳宣叡、謝豐仰。(教育部提供)

2017/07/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昨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公布,台灣5名高中小將拿下3金2銀、僅列全球第8,去年則是全球第3,今年成績是10年來最差。領隊教授指出,是主辦單位的評分爭議所致,與學生程度和訓練無關,相當可惜,但也有警訊,台灣學生過去物理程度領先,如今可能慢慢被其他國家追上。

今年物理奧賽由印尼舉辦,賽事舉辦地點在日惹古城,台灣由台中一中學生陳允中、王少群,建國中學白奇剛、陳宣叡,以及武陵高中謝豐仰等5名高中小將組隊挑戰,昨成績公布,陳允中、王少群、白奇剛拿下3面金牌,謝豐仰、陳宣叡拿下2銀,與美國並列全球第8。

「真的很可惜!」領隊出征的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高賢忠說,今年物奧賽首度沒公布個人得分,對於台灣學生成績不如預期,主因主辦單位倉促承辦,賽事程序有瑕疵,台生在評分上吃虧,如答案化簡後是對的,卻因沒化簡而被判失分,而仲裁比對時間不足,無法一一幫學生爭取得分,認為今年成績未完整反映台生程度。

陳允中則說,參賽前集訓一個月,但正式比賽題目超難,實驗題做不完,理論題也不簡單,所幸後來有拿下金牌;陳允中認為,物理可以用來探究自然事物的本質,目前已考上台大物理系,將來希望朝天文物理方面發展。

今年中國、韓國、新加坡與俄羅斯皆得5金,越南、羅馬尼亞和印度則得4金1銀,台灣成績前3年都下奪亞軍或季軍,並曾在2005、2011年奪冠,今年第8則是10年來最低排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