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房顫動 易併發急性腦中風

2017/07/24 06:00

心悸或心跳加速不規則,有可能是心房顫動的前兆,宜找醫師診查;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施昇宏)

圖.文/施昇宏

右邊心房不正常放電,心電圖顯示不規則跳動曲線。 (照片提供/施昇宏)

80歲的何伯伯有高血壓病史,因泌尿道感染住院,入院時的心電圖顯示心房顫動,心跳速度約每分鐘70至80下,但他說胸部從來沒有任何的不舒服,所以住院期間只給抗生素處理泌尿道感染的問題,3天後感染的症狀獲得緩解,可以出院。

不料就在出院當天準備吃早餐時,他突然意識喪失、全身癱軟,接著呼吸費力,院內的醫護人員立即給予適當處置,包含使用呼吸器。當時他的心電圖仍是心房顫動,並無心肌梗塞及其他心室性心律不整,後來再安排腦部檢查,核磁共振檢查(MRI)顯示,大腦及腦幹有多處梗塞情形,整個臨床的表現符合心房顫動併發急性中風。

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是心律不整的一種。人類的心臟分成4個腔室,分別是左、右心房及心室。在正常的電位傳導之下,心房、心室均有規則的收縮。正常心房每分鐘有60-100次的電位刺激,使心房有相同次數的收縮。

但是,心房顫動發生時,刺激心房的電位可達每分鐘350-600次,快速且不規則。在這樣快速的電位刺激之下,心房會表現出顫抖的現象,而沒有真正收縮或壓縮的情形。

心房顫動的患者除了缺少心房的收縮以外,這一類患者也經常伴隨著心房擴大的問題。這樣的腔室相對容易因血流緩慢滯留而產生血栓,一旦血栓夠大且脫落離開心臟,就會產生其身體其他部位的血管栓塞(distal emboli),例如腦部栓塞而產生中風,腸子血栓而產生缺血性腸道疾病,或者四肢血栓而產生急性的肢體缺血問題。

根據健保資料,心房顫動在台灣的盛行率大約為1-2%,亦即全台灣約有23萬名病患,65歲以上人口中約有5-7%,75歲以上長者的發生比率則高達10%。

心房顫動取決於心率快慢及患者其他心臟血管狀況的不同,這個疾病的表現可能從「沒有症狀」,或疲憊無力、輕微心悸到很嚴重的心衰竭、休克或昏厥,尤其是那些本來就有結構性心臟疾病的患者。

醫學報告指出,約有17%的患者對自身心房顫動是沒有感覺的,所以患者不一定會積極尋求治療。

提醒有心房顫動相關疾病及危險因素的患者,需要積極偵測有無這樣的心律不整,一旦疾病被診斷,應依醫師的評估使用適當藥物,以防併發令人措手不及的急性中風。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