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帶原者化療 需服抗病毒藥防發作

2017/07/24 06:00

若確定要接受化療,需事先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期間也要持續用藥到治療結束。何時可以停藥?需醫師專業評估,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最近診斷出淋巴癌,準備要做化療。醫師說,因他有B肝帶原,化療期間須服用B肝的抗病毒藥物,以免B肝發作。

可是我先生長期都在肝膽科追蹤,醫師前一陣子才幫他驗過B肝病毒,沒有測到B肝病毒,醫師還說他是「不活動型帶原者」,請問這樣還有需要用B肝藥物治療嗎?如果治療,健保會給付嗎?

A:當B肝患者的e抗原陰性且e抗體陽性,長期以來肝指數都正常,也測不到B肝病毒,且腹部超音波也無纖維化或肝硬化,此時可稱為B肝的「不活動型帶原者」,一般情況下,此類型的B肝患者確實是不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的。

不過,您的先生近日診斷出淋巴癌,準備接受化療。化療過程中使用的藥物會抑制人體的免疫系統,有可能會打亂原本免疫系統與B肝病毒和平相處的狀態,導致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GOT、GPT與B肝病毒量都暴增。臨床上,B肝發作有時來得又急又快,甚至會進展至猛爆性肝炎引起肝臟衰竭,不可不慎。

目前雖然他測不到B肝病毒,但B肝表面抗原陽性,表示仍為B肝帶原者,若確定要接受化療,需事先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期間也要持續用藥到治療結束。何時可以停藥?需醫師專業評估,千萬不可擅自停藥。

健保對於B型肝炎患者化療的預防性B肝用藥是有給付的,只要經過腸胃科醫師評估,就可在化療前一週開始接受健保給付的口服B型肝炎病毒藥物治療,化療結束後,還會再繼續給付用藥半年。(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7期會刊內容包含「B、C型肝炎健保給付大突破」、「殺菌保胃戰,認識幽門螺旋桿菌!」、「沒B肝也沒C肝,卻罹患肝癌!」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