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麗君、陳良基攜手耕耘文化科技田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和科技部長陳良基(右)昨共同為「文化科技論壇」主持開幕儀式,論壇中提到未來會共同提出文化科技施政綱領。
(中央社)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和科技部長陳良基(右)昨共同為「文化科技論壇」主持開幕儀式,論壇中提到未來會共同提出文化科技施政綱領。 (中央社)

2017/07/25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科技論壇」昨日在華山一九一四創意文化園區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和科技部長陳良基於會中宣布,文化科技平台正式啟動,鄭麗君並邀科技部共同提出文化科技綱領,參與進行中的空總文化實驗室規劃,成立「數位人文實驗室」。

共同成立數位人文實驗室

鄭麗君舉奧斯卡金像獎導演李安去年上映的電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爭》為例,說明科技進步與文化產業的關係,她說,這部以每秒一二○格超高速攝影拍攝的電影改變了電影產業,比方說當演員臉上的妝看得很清楚,就需要有新的化妝技術;受科技發展影響很大的出版業和音樂產業,如果把數位出版、網路下載視為困境,就會克服得很辛苦,但如果當成助力,也許就能找出新的方向。

打造下一部《通靈少女》

鄭麗君說,科技進步也降低公民參與文化政策討論的門檻,落實文化滲透力與文化影響力,文化部的「國家文化記憶庫」、「再造歷史現場」等計畫,都有賴科技的力量實踐,未來將提供更多更豐厚具有台灣文化DNA(Diversity、Nearby、Advance,多元、在地、創新)的內容,在這些基礎之上發展文化經濟,「誰說不會有下一部《通靈少女》?」

陳良基則說,他一直很羨慕文化部,因為科技日新月異,新的東西做出來,舊的東西就沒價值了,但是文化的影響是永恆的,光看他廿多歲的兒子看連續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看到痛哭流涕,就能感受文化驚人的影響力。

兩人皆認為,政府的角色是做沃土工程,自許成為耕耘「文化科技田」的農夫,期待透過文化科技合作平台捲動產、官、學、研共同投入,培育跨域和中介人才、強化基礎建設、改善創新環境、促進全民參與,打造文化科技永續發展的創新生態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