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骨頭痠忌吃香蕉? 過量才有害

2017/07/25 06:00

坊間流傳,骨頭痠痛不能吃香蕉。(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骨頭痠痛應該要避免吃香蕉,但專家表示,目前在醫學上並沒有實證研究指出,吃香蕉會導致骨頭痠痛加劇,因此民眾還是可以每日攝取一根香蕉,唯一需要避免的是腎臟病患者,因為香蕉屬於高鉀食物,可能會誘發高血鉀症或導致心律不整等。

亞東醫院兒童與矯正骨科主任藍宗裕指出,目前醫學上並沒有看到有實證研究證明,骨頭痠痛不能吃香蕉,也沒有研究顯示,吃幾根香蕉可能會導致鈣質流失等,同時臨床上醫師也不會特別叮嚀骨頭痠痛的患者需要避免吃香蕉,因此民眾無須擔心。

藍宗裕說,常見年紀較長的民眾有骨頭痠痛問題,可能是舊傷或老化引發的骨質流失等,建議應該先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有骨質疏鬆的情形,如有相關問題,宜儘速配合醫師治療。另外,平時保健則可以補充鈣片或攝取富含鈣質的牛奶等。

攝取量 1天1根為宜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認為,民間會有這樣錯誤迷思,應是擔心香蕉的鉀離子會造成礦物質流失,影響鈣質形成。不過如是適量攝取,例如一天一根香蕉,應該不太會出現上述狀況;相反地,香蕉所含豐富果膠成分有助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等,對健康有益。

但鄭欣宜提醒,香蕉熱量高,有體重控制計畫者要酌量攝取,有腎臟病的患者,也須避免攝取,因為高鉀離子恐引發高血鉀症或心律不整,建議如有食用問題,可向各醫療院所的營養師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