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親巴金森氏症 張庭華獨扛10年

身材嬌小的張庭華(中),獨力照顧罹患巴金森氏症父母(左、右)十年,獲今年全國孝行獎。(記者陳文嬋攝)

身材嬌小的張庭華(中),獨力照顧罹患巴金森氏症父母(左、右)十年,獲今年全國孝行獎。(記者陳文嬋攝)

2017/07/26 06:00

嬌小女獲全國孝行獎 「只要父母舒服點 辛苦一輩子沒關係」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只要父母過得舒服一點,辛苦一輩子沒關係」,高市張庭華身材嬌小,獨力照顧罹患巴金森氏症七旬老父母,付出十年青春歲月,甚至發燒五天強忍身體不適,面對二老發病鬧脾氣,一邊拭淚、一邊餵食,咬牙硬撐,連老父一度發病持刀揮舞,她不畏懼空手奪刀,只為了確保二老安全,她的孝行令人感動,榮獲今年全國孝行獎。

母三年前癱瘓 進食常靠鼻胃管

張庭華今年四十五歲,身高不到一百五十公分,體重五十公斤,原在電子公司擔任作業員,在家中五姊妹中排行老四,姊妹大多嫁人或遠赴中國工作,她十年前眼見母親飽受病痛折磨,脊椎開刀後,又罹患巴金森氏症,伴隨睡不好、情緒等問題,經常離家出走,令她擔心不已,決定獨力照顧父母。母親三年前癱瘓,長期臥病在床,經常食不下嚥,必須仰賴鼻胃管進食。

揹父母傷神經 一度無法拿筷子

七十六歲老父後來也罹患巴金森氏症,伴隨情緒躁動、半夜做惡夢,發病出現攻擊傾向,一度拉扯母親摔落地上,後又硬將母親搬上床,經她發現趕緊制止,母親事後發燒多日,一直找不出病因,直到她發現母親身體紅腫,送醫竟是蜂窩性組織炎。

張庭華表示,她每天睡眠不足,一度受不了勞累,對兩人哭喊「照顧你們很累」,二老當下愣了一下,卻因病無動於衷,精力耗盡才睡覺;也因長期揹父母使力,造成背部疼痛不堪,連帶影響手部神經,一度無法拿筷子,仰賴吃藥減輕症狀。

放心不下父母 沒有結婚打算

張庭華指出,為了安撫父母情緒,她堅持每天用輪椅推二老外出曬太陽,也帶父親到自家菜園種菜,透過親近大自然,轉移注意力、穩定情緒,近來更鼓勵父親上老人日托班,由社會局補貼費用,父母每月領取老人年金七千兩百元,她則月付機構一萬元,兩者相抵下來自付約三千元,讓父親生活有重心,對病情有很大幫助。

張庭華說,因放心不下父母親,她會照顧兩人一輩子,完全沒有結婚打算,目前生活仰賴家人接濟,她認為付出很值得,也是為人子女該做的事。

張庭華餵食母親三餐,非必要不使用鼻胃管,希望能維持母親的吞嚥能力。(記者陳文嬋攝)

張庭華餵食母親三餐,非必要不使用鼻胃管,希望能維持母親的吞嚥能力。(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