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法」管 電熱式菸品壓境

電熱式菸品的運作原理,是將菸草柱放入支撐器中加熱,產生氣體。(記者林彥彤攝)

電熱式菸品的運作原理,是將菸草柱放入支撐器中加熱,產生氣體。(記者林彥彤攝)

2017/07/26 06:00

衛福部︰研究是否納管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衛福部國健署今年三月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希望要把電子菸正式納管,不過直到現在七月底仍未送到衛福部審議。董氏基金會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菸商動作比政府快,近期又在網路推出新的「電熱式菸品」,聲稱有害度低,目前國內仍是無法可管,呼籲政府不要開放、守住國民健康。

董氏基金會指出,近日接獲民眾爆料,菸害防制法將修法納管電子菸後,菸商馬不停蹄地又推出新產品「電熱式菸品」,目前正積極向財政部和衛福部施壓,希望能夠開放進口。

「電熱式菸品」是由菸草柱、支撐器和充電器三部分組成,運作原理是將加工處理的菸草柱放入支撐器中加熱,達一定溫度後產生氣體,業者聲稱無二手菸與菸味殘留問題。

無二手菸?醫師︰勿輕信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此產品在傳統菸品與電子菸之間,讓很多好奇的年輕人想要嘗試,且因為不屬列管商品而無法可管。

衛福部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坦承,目前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尚未送到衛福部,相關工作人員已在努力希望加速修法。

羅素英並說,電熱式菸品目前的確定位不明,財政部與衛福部昨天有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還需要蒐集各國資料,再決定是否納管,民團意見會納入考量。

台北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賴志冠提醒,只要是菸草產品就對人體有害,勿輕信業者不實聲稱內容,另外電子菸等電熱式菸品,產生的煙霧也有二手菸危害。

林清麗呼籲,政府應加緊修法腳步,加強列管對健康有害的產品,為國民健康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