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台糖爭水權 人禍熱死豬

豬隻全身沾滿糞便。(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豬隻全身沾滿糞便。(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2017/07/26 06:00

〔記者林彥彤、邱芷柔、黃佩君/綜合報導〕國內缺豬問題嚴重,天氣太熱是主要因素之一,給予足夠的水解涼可改善。不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爆料指出,台糖位於屏東萬巒的「泗林種豬(繁殖)場」遭屏東縣政府停水,導致場內一萬七千頭豬隻出現「熱緊迫」問題,暴斃數量逐漸攀升,研究會憂心恐涉虐待動物之嫌。

台糖屏東養豬場今年有兩場遭停止水權,包含六塊厝養豬場因未執行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畜殖場異味改善措施,今年三月一日遭停水權,萬巒泗林繁殖場再因未送審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畜牧廢水回歸農地再利用計畫,七月一日也被停水權。

每日需水400噸 台糖只買105噸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該會七月廿一日到該場了解,發現因水源不足,幾乎所有豬隻全身都沾滿糞便,且出現諸如呼吸急促、張口喘氣等「熱緊迫」症狀,就連工作人員也坦承,場內豬隻的暴斃死亡數已漸漸攀升。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批評,一萬七千多頭豬一天需水量約四百多噸水,費用約七千二百八十元,但台糖每日僅花一千九百一十一元購入一○五噸水供豬飲用,明顯不足,若持續不改善,造成越來越多豬隻暴斃恐涉違反動保法。台糖未執行環保計畫,遭縣府以激烈手段停用水權,這樣的「人禍」不應讓豬來承擔。

屏縣:台糖未提污染改善計畫

屏東縣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表示,停止水權並非斷然決議,由於引發環境污染、居民抗議,一○三年即要求台糖改善養豬環境,但兩年多來台糖都沒有提送改善計畫,縣府早已告知將停止水權,希望身為國營事業的台糖加入產業升級。

台糖:持續溝通 盼短期復水

台糖表示,目前泗林繁殖場改為每日以槽車運水,每天共兩百一十噸,用水充足,豬隻健康安全無虞。至於環保改善計畫期程與縣府期待有所落差,將持續溝通,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水權。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陳中興表示,已協調台糖每天水量至少要二百一十三噸,也已行文屏縣府注意動保問題,不能讓豬隻暴斃的情形更加嚴重。

屏東縣政府停水,台糖養豬場豬隻出現「熱緊迫」,暴斃數量逐漸攀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屏東縣政府停水,台糖養豬場豬隻出現「熱緊迫」,暴斃數量逐漸攀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