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工涉吞4億保費 中華郵政允代墊1億

中華郵政發言人對外說明郵局員工涉嫌侵占保費一事。(記者鄭瑋奇攝)

中華郵政發言人對外說明郵局員工涉嫌侵占保費一事。(記者鄭瑋奇攝)

2017/07/26 06:00

〔記者鄭瑋奇、王孟倫/綜合報導〕中華郵政公司隸屬基隆支局的新北市瑞芳郵局一名張姓女員工,透過要保戶以躉繳方式一次性預收所有保費,該員雖有分期代繳,但已涉嫌侵占保費,檢調單位已著手進行調查;中華郵政發言人藍淑貞表示,目前未到期仍需繳納的保費約四億元,但該員工戶頭僅剩三千一百九十萬元,目前公司規劃將與客戶協調解約,已做好會先代墊一億多元的最壞打算,不會讓保戶權益受到影響。

中華郵政公司保戶目前共有兩百五十萬戶,金額高達九千八百億。郵政壽險繳費方法分年繳、半年繳、季繳及月繳等四種,並未開辦躉繳方式繳納保費。

挪用上億保費買基金、外幣保單

這名張姓員工從民國九十八年起,向三百六十位保戶、八百件以上保單,一次性收取所有年度保費成立郵政壽險契約,自行保管保費,再代為分期繳納,統計她迄今已預收高達二至三億元保費;該員工將上億保費拿去購買基金、外幣保單,但全部結算後卻僅剩下三千一百九十萬元。

張姓員工在中華郵政資歷三十三年,是基隆郵局所有支局中的頂尖保險業務員,每月業績都可做到五十萬元以上;藍淑貞表示,該員工職務權限已解除,並接受廉政署調查。

逾400件願退款 不解約可專案處理

藍淑貞指出,張姓員工會跟顧客說若一次繳清,可享約四%利率,但其實中華郵政保單並未有這個利率,給員工的佣金也僅是二%至五%,該員工不一定會賺,還不知道為何她敢這樣做。

中華郵政朝「解約退錢」方式處理,已有逾四百件願意退款,中華郵政也都加上二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一.○九五%利息給保戶;若有保戶非常堅持要維持契約,則會專案處理,以顧客權益為優先。由於該員工戶頭金額不足,中華郵政表示,會先代繳,事後會向該員工求償並申請扣押房地產。

中華郵政:加強內部控管措施

外界質疑中華郵政這麼多年都不知情,契約是否有漏洞?藍淑貞表示,契約沒有問題,該員工送回給郵局的契約上都正常,只在保戶手上的契約私自蓋上躉繳的章;已研擬加強內部控制改善措施,以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金管會最重可開罰300萬元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本案是客戶主動向郵政公司陳情檢舉,初步看來,該員這已涉嫌侵占行為。過去未發生過這麼嚴重的類似案例,金管會正在檢視郵政公司送來的專案報告,等查核完畢後,將依「簡易人壽保險法」予以開罰,可處新台幣六十萬元至三百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