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韓嚴檢農藥 我出口芒果卡關銷毀

外銷南韓的愛文芒果,都得先經過蒸熱處理,再進行分級包裝。(記者吳俊鋒攝)

外銷南韓的愛文芒果,都得先經過蒸熱處理,再進行分級包裝。(記者吳俊鋒攝)

2017/07/26 06:00

〔記者吳俊鋒、王涵平、林彥彤/綜合報導〕台灣芒果遠近馳名,夏季正值芒果盛產期,果農忙著採收、出口外銷,但卻傳出中、韓調整農藥殘留標準,導致出口的芒果遭銷毀或退貨。

去年寒害導致芒果減產,以產量較為正常的一○四年為例,台灣芒果外銷前四名,分別是中國四千六百九十六公噸、香港兩千七百一十二公噸、南韓一千七百六十九公噸,以及日本八○五公噸。中、韓農藥檢驗變嚴格,讓果農憂心是否有所刁難。

銷中連5批不合格 農友憂心被刁難

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疫檢驗總局在七月十九日對我國出口芒果發出警示通報,主要是因為該局在廈門已連續從五批台灣芒果中檢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問題,將全數銷毀。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指出,此次農藥超標問題主要是被驗出溴氰菊酯(又稱第滅寧)殘留超標。原先標準是○.五ppm的殘留容許量,但近年中國標準更嚴格,訂出○.○五ppm殘留容許量,出口檢驗才會被卡關,但相較其他國家水果被卡關情況,台灣並不算嚴重。

台灣合法用藥 韓國規定零檢出

不具名農友則認為,業界都知道,台灣農產品走小三通從金門送到廈門,檢驗、檢疫都是最簡易標準,被查到機率不高。如今大張旗鼓警示,應是政治力影響較多。

不僅銷中卡關,我國銷往韓國的芒果也傳出遭檢驗出殺菌劑依普同、殺蟲劑克凡派,同樣面臨銷毀或退貨命運。對於韓國藥檢品項嚴格執行,讓芒果產地的台南農民擔心不已,認為這是貿易的非關稅障礙,盼政府正視。

農業局將加強宣導各國用藥限制

台南市農業局指出,依普同、克凡派在台灣都是合法用藥,但韓國今年改採正面表列,沒有正面表列的農藥就必須零檢出,會加強各國用藥限制品項的宣導,並建議外銷的供果園進行區隔,以免被驗退的情況再發生。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長張錦興認為,其實南韓的藥檢政策早已訂定,只是今年開始嚴格執行,外銷量逐漸增加的時候,突然有這樣的動作,才讓果農覺得是在刁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