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嬰全身水泡 腸病毒作怪

2017/07/26 06:00

▲潘蕙嫻醫師指出,男嬰罹患腸病毒,全身遍佈紅疹,手腳起大水泡。(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有些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6型的患者會在痊癒後1、2個月出現指甲脫落。 (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名11個月大男嬰出現發燒、臉部及全身都長滿紅疹,手腳也有許多大水泡等症狀。從診所轉到醫學中心就醫,確診罹患腸病毒,經補充水份及營養,10天後改善痊癒。

醫師提醒,病童感染腸病毒,常見發燒合併手口足症、咽峽炎等症狀,但腸病毒的皮膚症狀多變化,家長及照顧者要留心,避免延誤病情。

中山附醫小兒感染科醫師潘蕙嫻指出,這名男嬰就醫時已發燒2天,全身性紅疹伴隨局部大水泡,雖然嘴巴沒破、活動力佳,仍讓家長很焦急。其皮膚症狀與德國麻疹類似,但沒有上呼吸道症狀,且手足症狀嚴重,診斷罹患腸病毒,並採樣與病毒培養確診,給予輸液營養的症狀治療,10天後就緩解改善,也沒有併發重症。

潘蕙嫻表示,腸病毒會感染給大人、小孩,但大人的免疫力強,常常沒有症狀,兒童則常見發燒、喉嚨痛、後咽部長水泡,以及手口足症(也就是手、手腕、腳、屁股及膝蓋長一些紅疹,手掌、腳掌長水泡)。

但因感染型別及體質,皮膚狀況很多樣化,會出現全身性紅疹、甚至痊癒後會脫皮、指甲脫落等。

以克沙奇A6型來說,只要是皮疹合併水泡、1至2週會脫皮、1至2個月可能會指甲脫落;克沙奇A9常見廣泛性丘疹,但無水泡。

潘蕙嫻強調,一般腸病毒只要補充水份和營養,9成以上可自癒,會發燒3、5天,5至7天會康復,而且皮膚狀況不等同病情的嚴重度,仍要觀察病童是否有重症徵兆,包括嗜睡、意識不清,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沒有發燒或哭鬧時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提醒年紀愈小,重症比例及死亡愈高,逾9成重症病例是5歲以上幼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