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健保C肝新藥 治癒率逾9成

2017/07/26 06:00

▲今年1月C肝口服新藥已納入健保。(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醫師指出,刺青是C肝的傳染途徑之一。 (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提供)

今年1月24日昂貴的C肝口服新藥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截至7月24日中午,半年累計近7千人登錄領藥,尚餘2千多個名額。昨日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公布,基隆、台北、林口、高雄等4家長庚醫院收治845位C肝患者使用新藥的結果,治癒成效高達9成以上。

健保給付對象首波鎖定傳統干擾素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程度第3級以上的患者,第二波則擴大為肝纖維化程度第3級以上的患者均適用。基隆、台北、林口、高雄等4家長庚醫院兩波共收治845位C肝患者,年齡介於34至90歲,平均65.5歲。其中,男性361人、女性484人,肝臟纖維化程度達第3級占34.9%,肝臟纖維化程度達第4級、進入肝硬化則占65.1%。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長林俊彥指出,845位C肝患者在服用口服新藥第4週時,89.65%抽血已測不到病毒;完成治療的327名患者中,也有高達99.69%血中持續驗不到病毒。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長胡琮輝說,研究指出,將C肝病毒清除後,可有效降低肝硬化與肝癌發生率至少50%以上,也可減少其他器官系統的併發症。

簡榮南強調,早期治癒C肝不只對於患者有健康收益,對於國家也具有實質性的經濟效益,比起傳統干擾素治療,每位病人使用口服新藥的治療花費可節省約23萬元。

目前健保已給付約6500至7000人,總體醫療費用至少省下15億元,預計3至5年後更可看到顯著成果。

簡榮南認為,在政府與醫界長期攜手下,努力使肝病不再是國病,相信可達成台灣2025年C肝減半的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