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查長庚 揪權責不明4缺失/要求3個月內改善 下月突擊檢查人力

衛福部長庚專案調查小組提出的四大缺失

衛福部長庚專案調查小組提出的四大缺失

2017/07/27 06:00

〔記者吳亮儀、鄭淑婷/綜合報導〕「長庚醫院有四大缺失」,衛福部為長庚急診醫師離職潮成立的專案調查小組做結論,認定院方董事會和決策委員會權責不明、醫師任免無程序正義、投資股票太單一,以及急診人力恐缺乏等四項缺失,並要求三個月內改善。

急診醫師離職事件鬧得風風雨雨,衛福部邀請法律、財務、各醫學院院長等人組成專案調查小組,昨並由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專案小組召集人蔡森田率隊前往林口長庚醫院進行調查,一行人停留約六小時才離開,但調查會議並未開放採訪,媒體被阻隔在卅公尺外。

長庚行政中心昨大陣仗因應,包括董事長王瑞慧、林口長庚院長程文俊、基隆院區院長陳建宗等人都與會,而此事件長庚自組調查小組,擔任總召的長庚董事張昭雄也與會。

專案小組成員昨分組實地檢查,並約談王瑞慧、董事以及與事件相關的離職醫師;據指出,調查小組此前已經約談前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李石增。

醫師任免不符程序正義

小組召集人、前衛福部次長蔡森田召開說明會指出,長庚共有四大缺失,最重要的一個缺失就是醫院董事會和決策委員會權責不明,決策委員會雖有董事會授權,但重大決策仍該回歸董事會,且決策委員會成員、議事決策方式和主委任免程序都須改善。

第二個缺失是醫師的任免不符合程序正義,蔡森田說,即使醫師被記過,應該要有申訴程序,且決策委員會和人事評議會不該都同一批人、球員兼裁判,且這次事件中,被免職的前急診室主任陳日昌、邱德發都被記三大過直接免職,明顯沒有程序正義。

投資股票不應太單一

第三則是長庚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太單一,蔡森田說,應避免太單一,並採多樣化的投資,且要避免股票利益考量影響醫院經營決策。蔡森田也批評,長庚醫院創辦人王永慶等人創立之初有遠見,如今成了很大的財團,應該要回到創立之初「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初衷,專注社會公益和醫療就好。

醫師離職潮 急診人力恐不足

最後則是急診人力恐不足,蔡森田說,前一波醫師離職潮後,本擔心會有排班缺口,但目前看起來,八月份的排班暫無問題,院方也提出多項改善措施,下月衛福部會安排突擊檢查,看有無違規。

衛福部也發布會積極推動醫療法修法聲明;蔡森田說,醫療法修法若順利,可以增設公益監察人、限制醫療財團法人對單一公司的持股比例等,加上更嚴格的醫院評鑑,長庚醫院這四項缺失都能解決,希望立法院下個會期就能完成修法。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左三)、專案調查小組召集人蔡森田(左二),率隊前往林口長庚醫院進行調查。(記者鄭淑婷攝)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左三)、專案調查小組召集人蔡森田(左二),率隊前往林口長庚醫院進行調查。(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