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治療產品 食藥署有條件核准

食藥署預告,細胞和基因治療產品有機會放寬使用。圖為食藥署大樓。(資料照/記者李秋明攝)

食藥署預告,細胞和基因治療產品有機會放寬使用。圖為食藥署大樓。(資料照/記者李秋明攝)

2017/07/27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細胞和基因治療產品可望放寬使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預告「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管理法」草案,有條件開放「讓患者在確認基因治療產品夠安全」的前提下,核准相關產品許可證。

許多國家研發各種細胞和基因治療產品,例如用自體細胞或異體細胞來修復人體組織,不過我國因臨床試驗有嚴格規定,至今沒有核准細胞和基因治療產品,部分有需求的病患,不是沒有足夠時間和新產品研發賽跑,就是只能到國外求診。

無藥可用患者可臨床使用

食藥署副組長祁若鳳說,一些疾病患者面臨無藥可用的狀況,新規定可讓還沒走完第三期人體試驗、但有安全性、且有足夠數據可以推論療效者,可先進到臨床使用,讓患者不用再等。

祈若鳳強調,但這項產品同時仍得要繼續試驗,將結果提報主管機關,並在期限內重新申請許可證。

祁若鳳說,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管理法還是草案,要看業者提供現有試驗證據認定可推論具有療效,等專法順利通過後,再訂定細項認定方式。

草案須經過六十天評論期,之後會送行政院,確認後再送立法院完成立法程序,新規定何時可上路還沒有定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