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洩怕就醫 小心憂鬱症纏身

2017/07/27 06:00

醫師提醒,長期早洩不面對、不處理恐影響心理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35歲李先生(化名)原本是一名業務員,大約2、3年前,每次「辦事」都不到一分鐘就草草結束,女友開始抱怨不「性」福,最後兩人更因此分手。

性生活不協調的壓力,加上分手的打擊,讓他漸漸覺得自己根本不算是男人,甚至害怕與人接觸,總認為會被別人貶低,進而產生憂鬱傾向。

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解釋,「早洩」可分為先天性早洩與後天性早洩,前者「總是或幾乎總是在插入陰道前或插入後約1分鐘內射精」,後者「總是或幾乎總是在插入陰道前或插入後約3分鐘內射精」,當性行為時,無法有效控制射精慾望,長期不能延遲射精,會造成苦惱、憂慮、沮喪或逃避性生活等。

陳煜表示,不同於勃起功能障礙多集中於高齡男性,早洩則是18歲至80歲的男性都可能發生,盛行率約30%,平均每3人就有1人,推估全台約300萬名男性無法享受「性」福,但就診率卻僅有7.9%。

陳煜指出,國外研究也發現,逾半數早洩男性,床事變得沒有自信,面對性愛會產生心理壓力,不再期待、享受,並有68%因為早洩問題而覺得傷自尊,50%害怕投入下一段感情,更值得注意的是,1/4早洩男性確診罹患憂鬱症,引發心理健康危機,恐影響正常生活。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泌尿部醫師張宏江也說,不少男性面對性功能障礙,通常會想盡辦法拖延,或是誤信偏方、網購藥物,不只成效難保證,更恐傷身,強調類似問題會影響生理與心理,因此單一科別治療難度高,除了泌尿科外,可能也需要心血管科、內分泌科、精神科等其他專科的協助,為患者解決困擾。

張宏江強調,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統計,目前全台已有37間醫療院所成立「男性健康門診」,由泌尿科統籌,整合心血管科、內分泌科、精神科等專科,提供全方位的診察與治療,其中,北部有17間、中部有11間、南部有6間、東部有3間,詳情可上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網站(http://www.tand.org.tw/)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