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壓荷爾蒙偏低 近8成青年易怒早衰

2017/07/27 06:00

營養師建議,飲食要著重攝取「抗壓食物」,儘量避免「升壓食物」。 (記者周彥妤攝)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飲食營養均衡有助於對抗壓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周彥妤攝)

31歲的李小姐從事業務工作,為維持良好體態,三餐以燙青菜與雞胸肉為主食,且每週固定至健身房運動3次,但她常頭暈,每當工作壓力大時,就會煩躁易怒,影響人際關係。

聯安診所醫師王峰昨天指出,其實李小姐並非個案,根據聯安診所以2014年至2017年5月底,503筆35歲以下上班族的檢測資料進行分析發現,有78%的受檢者「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偏低,因而出現疲倦、失眠、頭痛或焦慮等早衰症狀。

王峰表示,李小姐長期無油飲食,每天僅攝取800至1000大卡熱量,身體無法獲得充足膽固醇以製造抗壓力荷爾蒙,導致外在壓力一來,便容易發怒。

臨床上也發現,有一名18歲的張姓大學生,三餐在外,幾乎不吃綠色蔬菜,又喜歡喝汽水、手搖飲料及吃甜甜圈等高糖食物,以致很容易過敏。主要是飲食嚴重缺乏B6、B12、葉酸等抗壓荷爾蒙轉換原料,讓身體長期慢性發炎。

王峰表示,抗壓荷爾蒙偏低,就容易出現過敏、疲倦、失眠、頭痛、頭暈、焦慮緊張、胸悶、腹脹、腹瀉及易怒急躁等10大症狀;若長期分泌不足,就會影響性荷爾蒙分泌,導致性慾降低、不明原因掉髮、記憶力變差、容易頭暈、腹瀉、心悸、腹部肥胖等多種症狀。

他建議,要有良好的抗壓力,除了可藉由健檢瞭解身體狀況外,也可尋求心理諮商奧援,飲食上務必注重營養均衡,以維持體內荷爾蒙平衡。

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建議,儘量避免吃加工食品、油炸製品及高糖精緻飲食等「升壓食物」,而應多吃「抗壓食物」,如攝取橄欖油、亞麻仁油或苦茶油等好的油脂,雞肉、牛奶、豆漿、豆腐等優質蛋白質、深海蔬菜、全穀類或堅果類等富含B群及葉酸的食物,鱈魚、鮭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類或核桃、亞麻仁籽等堅果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都有助於找回健康元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