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甲狀腺結節 射頻燒灼免開刀

2017/08/02 06:00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細胞變大,造成腫塊,大多為良性。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甲狀腺射頻燒灼利用電極針熱能消融甲狀腺結節。 (記者蔡淑媛翻攝)

48歲的向姓女教授18年前發現左頸有甲狀腺結節,因不敢開刀,遲遲未積極處理,直到突出腫塊逐漸變大,宛如乒乓球,吞嚥卡卡、聲音變沙啞、感冒不易咳痰,但還是不敢開刀。得知有免開刀的治療方式後,今年2月才接受甲狀射頻燒灼術燒融結節,現在幾乎看不到結節,聲音沙啞等相關症狀也解除了。

▲頸部有甲狀腺結節;圖為示意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附醫神經醫學影像科醫師鄭凱倫指出,甲狀腺結節與體質有關,90%以上是良性,女性結節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大多只要追蹤、吃藥觀察即可,如果出現吞嚥困難、壓迫感、外觀有明顯腫塊,影響生活,可考慮開刀。

▲鄭凱倫醫師示範在超音波導引下,利用電極針熱能消融甲狀腺結節。 (記者蔡淑媛攝)

鄭凱倫說,免開刀的治療方法是利用甲狀射頻燒灼術,在超音波導引下,以電極針刺入結節,導入60℃到100℃熱能,將結節燒融,使細胞壞死,手術時間約半小時,術後僅針孔大的傷口會痊癒,結節也會逐漸被吸收,大約3到6個月可縮小50%到80%。

但進行甲狀燒灼術前,必須確定為良姓腫塊,且小於5公分。同時這項治療要自費。

鄭凱倫說,由於甲狀腺結節為體質原因且手術保留甲狀腺,燒灼術後仍可能復發,但機率小於10%。

腫塊消除 聲音不再沙啞

向教授昨天現身分享經驗,她說之前確診罹患甲狀腺結節時,曾吃藥治療,但效果有限,腫塊仍不斷變大,在排除惡性腫瘤後也不再理會,直到長到4公分大又影響生活時,還不斷被親友關切擔心有甲狀腺機能問題,且因怕傷及聲帶,影響工作,選擇燒灼術,免除風險。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李奕德指出,甲狀腺腫包括甲狀結節造成的腫塊,與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整個脖子腫大(俗稱大脖子)。但甲狀腺亢進大多是自體免疫造成,會出現手抖、緊張、睡不著等不適症狀。若發現異常,一定要就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