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躲過雙颱 麻豆文旦量增3成

台南市麻豆區長林振祿表示,麻豆文旦產量恢復往年平均水準,比減產的去年增加3成產量。(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麻豆區長林振祿表示,麻豆文旦產量恢復往年平均水準,比減產的去年增加3成產量。(記者楊金城攝)

2017/08/04 06:00

〔記者吳欣恬、楊金城、王峻祺/綜合報導〕尼莎、海棠雙颱接連襲台,農委會統計農損已累積近五億,屏東縣損失最慘重,蔬果以香蕉及蔥受災較嚴重,鰻魚、龍膽石斑等漁產也損失上億,短期內可能有價格波動;所幸中秋節重要應景水果文旦的主要產區花蓮、台南等地未傳災情,農委會評估,今年文旦若能幸運通過颱風季考驗,國人就可平價吃到文旦,農民也能賺到錢。

農損近5億 香蕉、漁產慘重

農委會統計,雙颱造成全台農林漁牧業產物及民間設施損失共四億八千多萬元;農作物損失二億六千多萬元,受損最嚴重的作物為香蕉,被害面積一○四九公頃,損失金額五五九一萬元,其次為蔥、番石榴等;鰻魚、金目鱸、龍膽石斑等漁產損失一億八千多萬元。

花蓮文旦落果率不到5%

文旦柚全國栽種面積四千三百公頃,兩大產區花蓮為一○九四公頃及台南一○五○公頃。農委會表示,指標產地台南麻豆今年產量還比去年多三成,且品質很好,特級每公斤一百元,一般等級六十元,價格沒有因颱風波動。

麻豆區長林振祿、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說,去年麻豆文旦因三月開花期遇到下雨,結果率少了約三成,又碰上九月颱風,以致今年開花期延後,但預估產量可達到往年水準。一棵柚樹今年約可生產一百五十台斤文旦(約二百至二百五十粒文旦),恢復往年產量,預計八月底開始採收。

花蓮瑞穗鶴岡、玉里等文旦產區都僅有零星落果,並未傳出重大災情,果農直呼謝謝老天爺「手下留情」。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強調,落果率不到五%,今年整體產量雖因天牛危害及開花期較晚,減少約三成,但因氣候穩定炎熱,已有卅年以上的老欉文旦品質依舊良好,預估甜度相當高,約八月底就能陸續採收。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文旦最佳採收期是白露前後,今年白露是九月七日,距十月四日的中秋節相隔近一個月,代表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銷售文旦,即使盛產,也沒有供過於求的銷售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